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发生了什么?阿里股价连跌三日 背后两则消息:事关马云与财报风险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7月29日)亚市盘中,阿里巴巴股价连续第三天下跌,投资者评估了马云据报道放弃对其金融科技部门控制权的影响,同时对该公司收益的担忧也带来拖累。

阿里股价周五的跌幅接近7%,是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这家科技巨头预计将于下周公布有史以来首次季度营收负增长。

有报道称马云可能会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制权,交易员们就这一消息的影响展开了辩论,股市继续下跌。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三分之一的股份。虽然此举可以为两家实体清除一些监管阻力,但领导层的变动可能会推迟蚂蚁金服的首次公开发行(IPO)。

7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22财年报告披露:阿里合伙人由38名缩减至29名,蚂蚁集团管理层悉数退出合伙人名单。市场普遍将这一举措理解为:蚂蚁集团持续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增强独立性,强化与主要股东阿里巴巴的隔离。阿里巴巴是蚂蚁集团的主要股东,持股33%。马云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目前也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盈利方面的担忧,还有一些人担心,马云的决定可能会推迟蚂蚁金服的上市时间表。”香港KGI Asia投资策略主管Kenny Wen说。“A股公司如果在三年内发生关键股权结构的变化,很难获得批准。”

阿里巴巴目前的股价比周二收盘价低了9%以上。阿里巴巴将香港作为主要上市的计划提振了市场对内地资本流入的乐观情绪。

阿里巴巴在7月26日当天披露,已向港交所提交申请,新增香港为双重主要上市地。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五年后,它在香港实现二次上市,不过港交所属第二上市地位。此次申请生效后,阿里巴巴将在港交所、纽交所两地实现双重主要上市。

双重主要上市是指将上市的两个资本市场均列为第一上市地,不分主次。双重主要上市具有更强的风险对冲能力,即上市公司在一个市场退市,也不会影响它的上市地位,可通过将所有股票转移到另一个上市地,从而既避免退市风险,从而更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KGI Asia的Wen还提到了杭州市市场监管机构对包括饿了么在内的在线食品配送平台的警告。该公司由阿里巴巴(Alibaba)控制,他们认为价格战对该公司的股价不利。

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8日消息,为了加强餐饮外卖平台食品安全监管,7月21日,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了本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送餐平台,要求相关平台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禁餐饮商家低价恶性竞争。

周五恒生科技指数下跌3.6%,跌破50日移动平均线。其他跌幅较大的公司包括京东健康和快手科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