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建行上半年利润增长3.36%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复苏压力,或让银行盈利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建设银行(CCB)是本周首家公布半年业绩的中国五大银行。

周三(8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建行上半年净值上涨3.36%。该银行的一份文件显示,按资产计算,这家中国第二大银行的利润增至人民币 1,673.4 亿元(合 229.5 亿美元)。

该银行的净息差(衡量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截至6月底为1.79%,低于3月底的1.83%。

建设银行在文件中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复苏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内需仍然不足,经济复苏的基础仍需巩固。该行表示,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履行国有大行职责,为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文件显示,第二季度末建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7%,低于3月底的1.38%。

中国经济复苏的压力使银行盈利前景暗淡?

中国的银行面临来自北京方面的压力,从而挤压了它们的利润。

中国政府为应对房地产行业债务危机和提振经济而采取的匆忙行动,将对中国各大银行的盈利前景造成打击,银行正在被迫承担提振信贷需求的任务。

7月中国的信贷增速创历史新低,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面临违约风险,一家与影子银行有关联的私人财富管理公司拖欠付款,这都增加了对更广泛经济的蔓延风险。

法国外贸银行企业与投资银行部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表示:“由于实体经济中的信贷需求仍然低迷,中资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应对净息差日益降低的问题。尽管加大对政府相关资产的敞口提供了支持,但这能否完全缓冲家庭和企业的疲弱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确定。”

周一中国下调了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这将进一步打压银行的净息差。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商业银行的净利率从2022年底的1.91%大幅缩减至上季度的1.74%。

下行风险

根据Refinitiv的估计中值,中国工商银行今年第二季度收入预计将同比下降8.7%。交通银行收入预计将下降9.2%,中国农业银行收入预计将下降4.2%。

摩根大通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短期内银行面临下行风险,包括它们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重组和开发商违约的敞口。

摩根大通分析师估计,政府将为面临利息支付问题的约10%的债务承担责任,然后银行将对剩余贷款进行展期或重组。

他们估计,到2025年可能导致银行信贷成本上升约4个基点,并将净息差降低约6个基点。

龙洲经讯中国研究部副主任Christopher Beddor表示,在房地产行业,银行不仅要处理违约问题,还要重组贷款,意味着未来几年的利息收入将减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