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香港股市>正文

恒大系重挫!中国恒大收跌近20% 债务重组或已呼之欲出?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2月6日)恒大系重挫,中国恒大收盘暴跌近20%,11月6日到期的美元债宽限期限今天结束。

在恒大公告称无法履行担保责任后,恒大股价一度暴跌20%至11年低点。

随着11月6日到期的8250万美元息票30天宽限期限今天结束,恒大股价跌跌不休%,最低触及1.18港元,为2010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彭博社今天报道也称,该集团的债务重组或已呼之欲出。

上周五(12月3日)中国房地产开发巨头恒大集团警告说,该集团可能缺乏资金流动性,无法“继续履行财务责任”。随后,广东省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继就恒大问题作出回应。

恒大集团在通过香港证交所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在审议了恒大的财务后,“鉴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本集团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

随后不久,中国监管部门纷纷发表中国金融系统强劲和债务违约率低的声明,试图让投资者安心。这些监管部门说,多数开发商财务状况良好,北京将维持借贷市场的运行。

广东省人民政府表示:

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

中国银保监会表示:

恒大集团全部债务中金融债务占比约三分之一,结构比较分散,其金融投资数额很小。因此,这不会对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中国证监会表示:

目前,A股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韧性较强、活跃度较高,交易所债券市场违约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涉房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经营财务指标总体健康,恒大集团风险事件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外溢影响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

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近期,境内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一些中资房企开始回购境外债券,部分投资人也开始买入中资房企美元债券。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

广东省人民政府向恒大派出工作组,有利于恒大风险化解,有利于恒大保交楼,有利于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也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预期和信心。

作为全球债务负担最重的地产开发商,恒大曾10月份两度未能按期兑付美元债利息,但均在宽限期到期前的“死线之际”履行还款义务,避过债务违约。

彭博社今天则报道称,恒大的债务重组或已呼之欲出,而这将对中国政府带来新的挑战,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在尝试在不破坏经济增长前提下控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

“虽然恒大的最终重组方案我们还不得而知,但至少这个流程终于开启。”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

她并提到,政府的首要目的是确保住房项目的交付、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也因如此,广东省政府力图协调供应商、建筑公司、债务人和购房者,推动恒大顺利重组,从而“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分析称,恒大债务风险最终全面爆发,现在广东省已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恒大处置风险,后续应该会推出更加具体的风险处置方案,可能包括恒大几大业务拆分、土地资产处置、引进其他有实力的房地产商介入恒大债务风险处置工作等。

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聪分析指出,恒大风险事件并不代表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状况,对个案作出适当的风险处置,也有利于房地产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