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股市>正文

疯狂大爆发!日股5个月狂飙5180亿美元 知名机构齐声唱多:再涨10-15%不是梦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些全球最知名的投资者和华尔街最大的银行表达了一种近乎一致的看法,即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规模更大的市场正努力应对日益加剧的经济逆风之际,日本股市是最佳去处。

在日本东证指数(Topix)本周触及1990年以来最高水平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和曼格(Man GLG)等机构预计其将进一步上涨。在通胀回升、股东回报改善以及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支持下,日本股市正突破被称为“铁棺盖”的水平,这些因素共同增强了全球第三大股市的吸引力。

“日本是目前我最喜欢的全球股市。它获得了它所希望的一切,”克雷赛特资本管理公司(Cresset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说。克雷赛特资本管理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投资咨询公司,管理着大约600亿美元的资产。“在我们的发达市场策略中,日本股票的权重约为50%。

在美国对债务上限问题和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感到焦虑,在中国不平衡的经济复苏和低迷的市场日益令全球投资者感到沮丧之际,日本显得尤为突出。海外基金本月进一步增持对日本股票,4月份大举抢购了2.2万亿日元(159亿美元),为201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东证指数周五(5月19日)收于2161.69点,按美元计算,该指数5月份累计上升3.8%。日经225指数上升超过5%,周五收于近33年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中国沪深300指数下跌了约3.5%,在最初的反弹蒸发后继续失势。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升了不到1%。

(图源:彭博社)

Man GLG日本股票主管Jeffrey Atherton认为,由于收益有弹性、估值适中以及企业改革,日本市场还有10-15%的上升潜力。Man GLG是全球最大的公开交易对冲基金Man Group Plc的投资部门之一。

“我们预计,以全球标准衡量,日本利率将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因此与其他地区不同,货币政策应该对风险资产有利,”他补充称。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自1月5日的低点以来,日本股市的市值已经飙升了约5180亿美元。EPFR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的一周,日本股票基金吸引了8亿美元的资金,为七周以来的最高水平,而美国和欧洲的股票基金则出现了资金外流。

这一切都发生在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最终转化为更高的通胀之际。不包括生鲜食品在内的消费者价格4月份同比上升3.4%,表明日本已将通缩牢牢地抛在身后,而没有引发像美国那样需要加息的过度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中国正面临通缩风险。

长期坐拥大量现金的日本企业,也开始认识到提高股东回报和理清交叉持股的必要性,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改善公司治理的需求。

股票回购在2022财年达到创纪录水平,在东京证券交易所1月份呼吁提高账面价值比率低于1的公司的估值后,投资者预计会有更多股票回购。

“我们开始看到,所有股东的利益都得到了认可,”Artemis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股票主管Alex staniki表示。“太多日本公司的股价长期低于账面价值。这对投资者来说是很划算的。”

股神巴菲特在今年早些时候访问日本期间重申了对日本市场的支持,助长了近期对日本的乐观情绪。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和百达财富管理公司(Pictet Wealth Management)都增持了日本股票,减持了美国股票。

尽管乐观情绪占主导地位,但鉴于技术指标显示股指处于超买区域,市场近期仍可能遭遇回调。尽管通胀上升,实际工资却在下降,而全球经济放缓可能会给依赖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当地出口商带来压力。

分析人士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将增长约1%,高于10年平均水平。预计美国和中国的增速将分别为1.1%和5.7%,低于历史趋势水平。

包括Rie Nishihara在内的摩根大通股票策略师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日本经济摆脱通缩”和“向适度通胀经济过渡”是日本独特的结构性变化之一,并补充说,鉴于这些因素不是暂时的,这种反弹可能具有可持续性。

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日本的估值太低了,不容忽视。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东京证交所Prime Market指数近一半的成份股的股价低于账面价值,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只有5%的成份股低于账面价值。即使在上升之后,东证指数的市净率也在1.3倍左右,与10年平均水平相当。

“尽管今年迄今表现强劲,但多数板块仍较标普指数有较大折让,这使得估值颇具吸引力,”Pictet Asset Management驻伦敦高级投资经理Evgenia Molotova表示。“我们相信,日本将在中期继续表现强劲。”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