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阿里巴巴受中国疫情影响严重、第四财季表现不佳 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成财报亮点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受到中国的防疫“清零政策”引发的封锁措施影响,阿里巴巴周四(5月26日)发布的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及四季度(2022年1-3月)财报中显示,集团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经营利润下降。

阿里巴巴表示:“自2022年3月中旬以来,我们的国内业务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尤其是在上海。考虑到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我们无法控制,也难以预测,我们认为,目前谨慎的做法是不提供财务指导。”

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四季度营收2040.5亿元,预估2005.9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市场预期。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62.41亿元。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97.99亿元,同比下降24%。四季度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33.7亿元,同比下降22%,预估220.3亿元。

阿里巴巴2022财年全年营收为8530.62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19.59亿元,同比下降5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363.88亿元,同比下降21%。主要原因是与去年这些投资的净收益相比,对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市场价格下降导致净亏损。

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约13.1亿,年度净增1.77亿,其中中国市场消费者同比净增1.13亿,海外消费者同比净增6400万。

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财报显示,阿里云EBITA利润从2021财年的亏损22.51亿元大幅改善为2022财年的盈利11.46亿元,这是阿里云成立13年来首次年度盈利。

阿里云付费客户数量超过400万。过去一年内,阿里云新增了五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和德国。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7个地域运营着84个可用区,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云基础设施。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盈利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这是对阿里云长期坚持技术投资的回报。我们将继续投入,寻求新的技术突破。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增长,阿里云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追求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增长。阿里云将聚焦底层技术和核心产品竞争力的打造,发展可持续的合作伙伴体系,深入推进云钉一体和国际化策略。我们相信,坚持长期主义,投资未来,将为阿里云带来更长远的市场竞争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