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美审计最新!中方官员抵港,协助美国对中概股公司审计底稿的检查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9月22日),四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匿名透露,北京已派出一组监管官员前往香港,协助美国审计监管机构对涉及中国公司的审计进行现场检查,这是中美两国签署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的一部分。

其中三名知情人士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的大约10名官员已抵达香港,参加了周一开始的审计检查。

四位知情人士说,这些官员将协助美国审计监督机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一组检查员在香港进行现场检查。

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的代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PCAOB没有回复路透社在美国工作时间以外发送的询问。

美国和中国官员齐聚香港标志着在执行审计协议的过程中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PCAOB与中国达成的最详细的协议。

两名独立消息人士称,国有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数据中心公司万国数据控股是在亚洲金融中心接受审计检查的美国上市中国公司之一。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万国数据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路透社上个月报道称,美国监管机构已对包括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在内的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审计检查。

完全访问

四位人士之一说:“一直在与美国当局就解决审计纠纷进行谈判的中国证监会的官员,预计将与PCAOB审计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面谈,因为他们是熟悉审计流程的。”

四位消息人士中的两位表示,整个检查过程将持续大约八到十周,这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主席加里·根斯勒 (Gary Gensler) 上周在与立法者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评论一致。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官员是否会与PCAOB代表一起参与检查过程的每一步。

另一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称,中国监管机构的参与与PCAOB在世界其他地方进行检查的方式是一致的,美国监管机构并未给予中国任何特殊考虑。

十多年来,美国监管机构一直要求获得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但北京方面一直不愿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其会计师事务所,理由是担心国家安全。

尽管达成了审计协议,但法律专家和中国观察人士上个月警告称,他们仍可能在如何解释和执行协议方面发生冲突,美方寻求在没有任何咨询或中国监管机构意见的情况下全面获取中国审计文件。

然而,北京上个月就该交易发表的声明强调,美国监管机构必须通过中国监管机构获取文件,并且必须让中方参与面谈和取证。

两名消息人士称,PCAOB的现场检查正在选定的中国公司审计事务所的香港办事处进行。

他们补充说,PCAOB将在第一周检查审计师的合规性和内部控制系统,并从第二周开始审查选定公司的审计工作文件。

两位消息人士称,根据美国监管机构的声明,PCAOB检查员可以查看完整的审计工作文件而无需任何修改,并且他们将对个人身份信息采用仅供查看的程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