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拜登迎来“可怕的两年”!?中期选举结果备受瞩目 盘点对市场最有利和最糟糕的情形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股市经历了超过20%的熊市下跌,令投资者感到震惊。不过,Carson Group的Ryan Detrick认为,大跌之后股市有望迎来大幅上涨。

Detrick在周二(11月8日)的一份报告中说,根据历史数据,今天的中期选举结果可能会成为明年股市的一大推动力。

Detrick的一项分析显示,自1950年以来,当民主党总统的权力受到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的制约时,标普500指数实现了最高的平均年回报率。

“对股市来说,最好的情况是一个民主党总统和一个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我们上一次看到这种情况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克林顿总统时期,那对投资者和经济来说都不是最糟糕的时期。”

在民主党总统任内,共和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时,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平均回报率为16.2%。相比之下,在国会分裂的情况下的涨幅仅为13.6%,在民主党控制国会的情况下增幅为10.1%。

许多人把国会陷入僵局下的强劲上涨归因于华盛顿,因为立法进展往往很少,经济可以在没有不利政策威胁的情况下自行发展。

但是,将权力分散到另一个方向通常就不那么有利可图了。在共和党总统任内,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时,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平均回报率为4.9%。相比之下,在国会分裂的情况下的涨幅为13.7%,在共和党控制国会的情况下的涨幅为6.7%。

(图源:Carson Group)

FiveThirtyEight最近的选举预测显示,共和党有84%的几率控制众议院,59%的几率控制参议院。

Detrick称,无论周二的选举结果如何,股市在年底前都有很多更有利的季节因素。

二战以来的每一次中期选举,股市都会在一年之后走高。此外,新当选总统任期的第三年为标普500指数带来了1950年以来最强劲的回报率,平均涨幅为20.1%。

“尽管我们不知道10月12日是否是正式低点(但我们认为很有可能是),但未来一年多头可能有很多机会,”Detrick称。

拜登迎来“可怕的两年”?

不过,对市场来说最佳的情形对拜登而言却是噩梦。

“如果我们失去众议院和参议院,接下来将是可怕的两年。”在芝加哥的一场募捐活动上,美国总统拜登坦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二以此为题报道称,如果共和党控制国会,拜登剩余两年的任期将变得极其艰难。

美联社称,民主党为令人失望的结果做好了准备,而共和党即便只是控制参众两院中的一个,接下来迎接拜登的,也将是重重挑战。

共和党议员此前已明确表示,一旦他们控制了国会,拜登应该做好准备——调查即将到来。

参议院或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将使共和党议员在多个监督委员会中担任强有力的主席职位,他们将有能力对拜登本人、白宫官员甚至拜登的家人展开调查。

CNN称,共和党众议员詹姆斯·科默和吉姆·乔丹,可能分别担任众议院监督委员会和司法委员会主席。

而共和党议员已经表示,他们期待对上述所有问题进行调查,包括针对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的商业交易、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政治干预”行为等。

更具有针对性的,还有弹劾,包括对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甚至是对拜登本人的弹劾。

实际上,拜登对于弹劾的风声早有耳闻。在近日的一场集会上,拜登对支持者称,他已被告知,共和党如果赢回众参两院,就打算弹劾他。他还称:“我不知道他们会指控我什么。”

外界预测,疫情防控、边境管控、阿富汗撤军、乌克兰问题等,都可能成为共和党对拜登本人及其政府主要官员发起弹劾的抓手。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弹劾只是共和党的政治手段之一,更像是在“翻身”后针对民主党展开的一场政治报复,并不会真的将拜登赶下台。

美国中期选举的最糟糕情形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市场策略师说,周二中期选举对美国股市最坏的情况是民主党大获全胜。

尽管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民主党在周二投票后加强对参众两院控制的可能性不大,但至少有两家投资银行对客户表示,民主党大胜将是美国股市最糟糕的结果。

荷兰合作银行以美国高级策略师Philip Marey为首的一个分析师团队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民调显示民主党大获全胜的可能性仅为15%。如果这一结果成为现实,股市可能会受到冲击,因为民主党主导的联邦政府将增加支出,提高税收,并收紧对广泛行业的监管。

尽管通胀恶化可能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损及美国股市,但从长期来看,增税也有可能有助于压低美国国债收益率。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往往会损及股市,反之亦然。

Marey说:“只要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带来更多政府支出,就可能增加通胀压力,从而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

美国银行的一组策略师的态度甚至更为公开,他们表示,如果民主党大获全胜,可能会导致股市“下意识抛售”。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的一组分析师表示,民调显示,周二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国会出现分裂,共和党重新控制众议院,而民主党预计将继续掌控参议院的脆弱权力。

高盛团队援引FiveThirtyEight提供的民调数据汇总显示,共和党人预计将在周二的投票后控制230个众议院席位。该团队表示,他们夺回众议院的几率约为84%。

然而,对竞争最激烈的五场参议院竞选的分析显示,竞争将更加激烈,民主党获胜的几率略高。

根据高盛对五场竞争最激烈的竞选的分析,乔治亚州的共和党候选人赫歇尔·沃克和内华达州的亚当·拉克索特最有可能击败民主党对手。

假设民主党候选人在其他三个竞选中获胜,沃克和拉克索尔特都需要赢得选举,共和党才能重新获得参议院的多数席位。

当然,据《纽约时报》周二的一篇报道,投资者可能要到本周晚些时候才会知道哪一党会胜出。

目前,投资者似乎对这种不确定性不以为然:标普500指数、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都在盘中保持了稳固的涨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