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马斯克知道吗?特斯拉股价“高台跳水”最主要的原因不是推特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2月27日),外媒报导,关于埃隆马斯克和特斯拉一个流行误解已经出现:这位亿万富翁对Twitter的热爱是特斯拉股价今年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但本周特斯拉股票的大幅抛售证明,马斯克汽车公司的问题远远超出了Twitter。

尽管马斯克暗示他可能会放弃Twitter的CEO头衔,但投资者开始担心特斯拉的销售和利润前景正在恶化。该公司为年底前提车的买家提供两项折扣,本月早些时候最初提供3,750美元的折扣。上周四,特斯拉将回扣翻了一番,达到7,500美元。

Wedbush Securities科技分析师Dan Ives表示:“在电动汽车竞争全面加剧之际,特斯拉显然开始看到中国和美国的需求出现裂痕。特斯拉实施的降价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特斯拉被视为一家颠覆性的科技公司,而不是一家汽车制造商,其中很大一部分溢价与马斯克有关。”

特斯拉股价下跌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经济明年可能陷入衰退,从而影响汽车销售。马斯克周四在Twitter Spaces电话会议上表示,他预计经济将在2023年陷入“严重衰退”。

据路透社报道,他说:“我认为将会出现一些比人们目前认为的要严重情况。房屋和汽车将受到经济状况的“不成比例的影响”。

特斯拉的可疑估值

特斯拉股价的部分问题在于,批评人士质疑它是否值得年初的万亿美元估值。在鼎盛时期,特斯拉的市值超过了全球12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总和,尽管其销售额只占其中任何一家的一小部分。目前特斯拉市值3990亿美元。

特斯拉粉丝Loup Ventures的Gene Munster说:“它在短期内超前了,我仍然相信这可以成为一家更大的公司,我认为它会再次看到这些数字。但它可能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到达那里。”

特斯拉的增长前景——年销售额增长50%的目标,帮助其推高了这一估值。它在10月份承认将无法实现今年的销售目标。

该股攀升至令人眼花缭乱的高度——仅在2020年就上涨了743%——是由马斯克作为天才的声誉推动的,他将颠覆庞大的全球汽车行业。

过度承诺和交付不足

特斯拉的批评者表示,其天价估值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马斯克对未来产品的承诺,其中许多是在最初承诺多年之后才做出的。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特斯拉皮卡车Cyber​​truck,它于三年前首次亮相,并承诺将于2021年开始生产。现在它计划于明年开始生产,并在2024年提高产量,使其落后多年福特和新贵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的其他电动皮卡产品,这两家公司今天都有电动皮卡可供购买。它还可能落后于通用汽车计划推出的电动皮卡产品。

分析师中对特斯拉最大的批评者之一Gordon Johnson表示:“埃隆·马斯克对事实有一种病态的看法,当人们说他是天才和创新者时,这是基于他从未兑现的所有承诺。”

Johnson表示,一旦特斯拉开始像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定价,而不是按照其承诺定价,未来股价将大幅下跌。特斯拉要实现其增长目标,几乎每年都需要建设新工厂,但春季在德国和德克萨斯州开设的新工厂仍未满负荷运转。由于Covid-19的限制,市场销售疲软,其在中国的工厂不得不缩减生产。

他说:“美国的需求已经崩溃,两个月前,你的等待时间是两三个月。现在你可以立即拿到现车。他们生产的汽车将连续第三个季度超过销量,这是产能过剩的定义。”

特斯拉仍然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尽管这一头衔在一些主要市场受到挑战。例如欧洲的大众汽车和中国的比亚迪。更多的竞争来自福特和通用汽车等老牌汽车制造商。

推特因素

这并不是说Twitter在今年特斯拉股价下跌中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自4月份马斯克首次披露对 Twitter的兴趣以来,特斯拉股价已下跌66%,自十月完成交易以来股价下跌了45%。

令投资者失望的是,马斯克似乎通过出售特斯拉股票来支付他以440亿美元现金收购Twitter的大部分费用。自4月以来,马斯克已出售价值23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在周四的Twitter Spaces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承诺他将至少在2024年之前(如果不是更久的话)停止出售特斯拉股票。

马斯克任命自己为Twitter的首席执行官,这是他领导的第三家主要公司,另外还有特斯拉和 SpaceX。因此,许多人认为马斯克失去对特斯拉的关注已经吓坏了它在华尔街的前粉丝。

本周伊始,马斯克在Twitter上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询问他是否应该放弃其推特CEO头衔。他承诺他会遵守结果,57.5%的投票者表示希望他下台。

马斯克在推特上说:“一旦我发现有人愚蠢到可以接受这份工作!” 他将辞职。

在同一条推文中,他警告说,即使他放弃了Twitter的CEO头衔,他也不会完全离开,并表示他计划在找到新的“傻瓜”担任CEO后“只管理软件和服务器团队”。

周日晚些时候的民意调查结果足以在周一早盘提振特斯拉股价,但该股当天收盘时小幅走低,此后每天都大幅下跌。特斯拉股价上周下跌18%。

马斯克解雇了推特数千名员工,禁止记者同时允许唐纳德特朗普和其他以前被禁止的账户重新上线,呼吁起诉安东尼福奇博士,接受阴谋论并在他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短暂任期内发表反跨性别言论。

这可能让一些人喜欢他,但激怒了其他潜在投资者,包括可能愿意为更环保的汽车支付溢价的自由主义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