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惊人”反弹昙花一现?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重新开放等四大“逆风”恐打断市场上涨美梦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月17日),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顶级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表示,股市在2023年以“惊人的”反弹开始,但其可能会被市场仍然面临的一些逆风所扰乱。

埃尔-埃利安周二在彭博社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表示:“金融市场以乐观的情绪开始了新的一年,这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更加强劲、通胀下降以及央行立场不那么强硬。”埃尔-埃利安指的是最近美国通胀下降。去年12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降至6.5%,促使人们预期美联储将放松加息政策。

美联储去年已经将利率上调了425个基点,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此举严重拖累了股市,并导致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0%。市场现在预计美联储将在2月再加息25个基点,较2022年的大举加息步伐进一步放缓。

加息放缓的前景以及2023年可能降息的前景引发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弹,随着投资者提高风险偏好并将更多资金投入市场,标普500指数自年初以来上涨了4%。

但埃尔-埃利安警告说,这种上升势头并不能保证。他指出,未来有四个主要障碍可能导致股市出现更大波动。

1. 中国的重新开放

埃尔-埃利安说,虽然中国的重新开放可能会刺激供应和需求的增加,但如果新冠疫情再次爆发,这种增长可能会受到威胁。他警告说,如果不广泛接种疫苗,死亡人数可能会“很大”,这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压力。

他说:“除了对当前政策方法的可持续性提出质疑外,这还增加了病毒从中国传播的新突变的风险。”

2. 美国储蓄枯竭

疫情期间发放给家庭的政府援助基本消失,许多家庭还背负着更高的债务。埃尔-埃利安警告说,这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麻烦,特别是如果劳动力市场的力量出现动摇的话。

美联储官员一再指出,高就业增长率和低失业率是美联储需要维持高利率的原因。官员们目前预计,2023年失业率将升至4.6%,比目前的3.5%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

3.通胀可能保持在4%

埃尔-埃利安说,虽然通货膨胀正在下降,但价格可能会徘徊在美联储2%的目标之上。埃尔-埃利安此前预测,由于供应链问题继续困扰经济,物价增长将保持在4%左右。

埃尔-埃利安表示,通胀来源仍令人担忧,因价格压力已转移至服务业,而服务业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较弱。

埃尔-埃利安和其他顶级经济学家多次就20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危险发表警告。他此前警告称,这可能会导致高失业率、低增长和经济衰退。

4. 美联储仍在修复其受损的声誉,不会降息

央行官员们仍在为他们在2021年犯下的错误感到震惊,当时通胀被描述为仅仅是“暂时的”。这意味着尽管投资者希望美联储降息以刺激股市再次上涨,但美联储可能会对此感到犹豫。

埃尔-埃利安称,“如果各国央行今年晚些时候真的降息,推动力将是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这也将给家庭和企业带来压力。”“对于今年金融环境的大幅放松,我怀疑美联储是否像市场那样兴奋。”

随着压力的迹象继续在经济中显现,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摩根大通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遭遇轻度衰退,但策略师们表示,可能出现更严重的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