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传奇投资人警告市场崩盘风险:美股最多恐暴跌50%!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传奇投资人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日前在最新发布的2023年展望信中警告投资者,美国股市可能会崩盘。格兰瑟姆曾经成功预测三次市场泡沫。

在悲观预测中,格兰瑟姆警告称,今年美股可能会下跌50%,做出这一预测的原因在于,即使在去年大跌20%之后,股市估值依然过高。

格兰瑟姆的基本情景假设是,到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下跌20%,至3,200点。

格兰瑟姆说道:“尽管市场上最极端的泡沫已被抹去,但估值仍远未接近长期平均水平。我对标普500指数趋势线价值的计算,根据趋势线增长和预期通胀向上调整,到2023年底约为3,200点。我认为有超过30%的可能性达到这一趋势线,并在今年或明年至少有一段时间低于这一趋势。”

在谈及什么因素可能防止熊市到来这一话题时,格兰瑟姆称:“各种各样的因素,尤其是不被认可和强大的总统周期(Presidential Cycle),但也包括通货膨胀的消退,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强劲,以及中国经济的重新开放,都表明熊市可能暂停或推迟。”

格兰瑟姆谈及股市的长期前景。他表示:“最重要的情况仍然是,人口减少、原材料短缺以及气候变化造成的日益严重的破坏等长期问题,正开始严重影响增长前景。”

他指出,未来几年,考虑到利率环境的变化,全球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低迷,这对经济构成“可怕的”风险。

在谈及股市最糟糕的情况时,格兰瑟姆说:“遗憾的是,股市下行潜力大于上行潜力。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真的有什么东西崩溃了,世界陷入严重的衰退,市场可能会从现在开始下跌50%。”

他认为,“即便出现最糟糕的情况,即标普500指数下跌50%至略低于2000点的水平,其估值也就便宜37%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与2021年底超过70%的高估值相比,它与趋势线价值的偏离度仍然要小得多。所以你不应该认为这绝对不会发生。”

格兰瑟姆补充道:“如果我们相信经济衰退可能不会在6个月到一年内开始,那么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市场最终可能会在2024年触底。”

格兰瑟姆认为,投资者不应指望美联储以降息的形式提供帮助。因为在1929年、2000年和2007年,股市跌幅最大的部分都发生在美联储第一次降息之后。

格兰瑟姆称:“尽管经历了2000年和2008年熊市的痛苦,市场仍抱着这样的希望:第一次降息就一定能终结熊市。人类真的是一个非常乐观的物种,尽管这些例子是最近这些年发生的,但却很容易被投资者忽视。”

格兰瑟姆是一名金融市场泡沫的研究专家,他对类似1929年大崩盘的经典泡沫多有研究。

现年八十多岁的格兰瑟姆曾经经历过无数的繁荣与破灭的周期,而其中许多都曾经被他预测到,包括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2008年牛市顶部、以及2009年熊市底部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