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重磅内幕曝光!华尔街巨头300亿美元“拯救”第一共和银行 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官网,当地时间周四(3月16日),美国六大行领衔的11家华尔街大型银行决定向第一共和银行注入300亿美元资金,以防止地区银行业危机进一步蔓延。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尽管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倒闭引发了市场的动荡,但美国银行体系“仍整体保持稳健”。

第一共和银行是最新一家被储户恐慌推向破产边缘的美国银行。据美国彭博社最新报道,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美国财长耶伦周二在一次电话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想法:如果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把数十亿美元存入第一共和银行呢?戴蒙下定了决心——很快,他开始与美国三大银行的负责人接触,这三大行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 )。

整个月以来,美国银行业巨头们一直在从紧张不安的小公司客户那里攫取存款——现在,这些巨头们将拿出自己的部分资金,交给一家陷入困境的旧金山银行,试图阻止危机的扩大。

报道称,经过两天疯狂的电话、会议和一些施压,11家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同意为第一共和银行出资300亿美元,并承诺将这些钱存放在那里至少120天。他们希望这足以拯救第一共和银行,该行以为富有的科技高管提供服务而闻名。或者至少,这些现金会给公司足够的时间来寻找另一种解决方案,比如出售。

戴蒙领导的救援行动已经引发与1907年大恐慌的比较,当时约翰·皮尔庞特·摩根(John Pierpont Morgan)——摩根大通的创始人——把华尔街的金融家聚集到他的私人图书馆,恐吓他们支持美国信托公司(Trust company of America),试图阻止一系列可能颠覆整个行业的银行挤兑。

当时实力雄厚的银行挺身而出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当局几乎没有能力这么做,这导致了美联储(FED)的成立。这一次,监管机构已经在仔细审查第一共和银行,增加了政府紧急干预的可能性——以及未来几年的政治后果。

哥伦比亚大学里奇曼商业、法律和公共政策中心的资深研究员Todd Baker说:“如果这一计划奏效,那将是一个绝妙的双管齐下的计划。”大银行已经因为吸收小银行的存款而受到抨击。他说,现在他们可以证明自己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拜登政府担心的是少一家银行。

在SVB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和Signature Bank这两家美国银行破产后,监管机构上周末出面安抚美国银行客户,承诺将全额偿付没有保险的存款。美联储还提供两项贷款安排,以帮助其他银行满足提款需求。

但这并不能保证有效。而且已经有迹象表明,金融体系的压力尚未减轻。

周四凌晨在苏黎世,瑞士央行向瑞士信贷集团提供540亿美元的流动性援助,以维持该公司的经营。

周四晚些时候,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正大量利用其援助。在截至3月15日的最近一周,他们从两家担保机构总共借了1648亿美元。这其中包括创纪录的1528.5亿美元来自贴现窗口,贴现窗口是银行的传统流动性担保。此前的历史最高纪录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达到的1110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据描述幕后谈判的人士称,在这种背景下,多数美国大型银行都急于表现出参与谈判的兴趣。由于讨论是保密的,这些人士要求不具名。

美国财长耶伦早些时候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格伦伯格(Martin Gruenberg)等高级官员讨论了这一想法。

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同意加入救援组织,银行家之间的电话在周三变得更加忙碌。尽管如此,一些银行首席执行官还是需要劝诱,他们质疑救助的必要性,质疑救助是否足以奏效。耶伦直接与一些人交谈,还让白宫办公厅主任齐恩茨(Jeff Zients)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了解情况。

报道指出,到周四,该救援组织的大部分成员已经成型。有可能至少有一些后加入的银行被邀请的时间较晚,或者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获得内部批准。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是最后几家。周四上午,监管机构和首席执行官之间的另一次通话帮助敲定了该计划。

耶伦、鲍威尔和货币监理署代理署长Michael Hsu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一群大银行的这种支持是最受欢迎的,也显示出银行体系的韧性。”

在某些方面,这次救助与1998年的计划类似。1998年,在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进行了灾难性的错误押注后,该公司在没有动用公共资金的情况下实施了救助计划。当时,美联储召集了美林(Merrill Lynch)、高盛等十多家公司的华尔街高管开会。他们同意向该基金注入36.5亿美元,以维持该基金的运转,避免金融市场崩溃。

一位知情人士称,与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一样,这些银行认为拯救第一共和银行最终符合自己的最大利益,因为这样做总好过让恐慌扩大、可能吞噬更多银行的风险加大。

前FDIC律师、现供职于罗斯福研究所(Roosevelt Institute)的Todd Phillips表示:“这是银行系统在自我保护。”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宣布,将从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富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纽约梅隆银行、PNC银行、道富银行、特鲁斯特银行和美国银行获得总计300亿美元的未投保存款。

(图片来源: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官网)

第一共和银行创始人兼执行主席im Herbert和首席执行官兼总裁Mike Roffler表示:“我们对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富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纽约梅隆银行、PNC银行、道富银行、特鲁斯特银行和美国银行深表感谢。他们的集体支持加强了我们的流动性状况,反映了我们持续的业务质量,是对第一共和和整个美国银行系统的信任投票。”

在此声明发布之前,外界担忧硅谷银行倒闭风暴持续,第一共和银行恐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区域银行,主因是该银行未投保存款占存款总额比达68%,财务和体质相对脆弱。

某美国避险基金合伙人此前受访表示:“第一共和银行周一开始就无法取款,周二虽然接受提款指令,但以前只要几秒钟就能到帐,该银行系统却显示要48小时才可取到款项。”

被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和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下调为垃圾级后,第一共和银行正考虑出售、评估提高流动性等选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