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一份做空报告引发的血案!兴登堡指责伊坎玩“庞氏骗局” “华尔街之狼”身价暴跌逾100美元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2日),有“华尔街之狼”之称的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的财富缩水逾100亿美元,此前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指责他在自己的投资公司使用了“庞氏骗局”式的经济结构。

他的上市有限合伙公司伊坎企业(Icahn Enterprises L.P.)以控股公司的形式运作,该公司股价下跌近20%,创历史最大跌幅,使他的财富缩水31亿美元。兴登堡还详细介绍了这位投资者以其在该公司的股份为抵押的保证金贷款,此前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并未计入这笔贷款。这从净值计算中又减去了73亿美元。

(图源:谷歌)

总而言之,根据财富指数,伊坎的财富史无前例地缩水了41%,至146亿美元,他从全球第58位富豪跌至第119位。

现年87岁的伊坎是兴登堡今年最新的目标亿万富翁,此前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卖空机构瞄准了印度亿万富翁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和Block Inc.创始人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伊坎通过各种实体拥有伊坎企业85%以上的股份,构成了他的大部分财富。

兴登堡表示,伊坎企业的资产被高估了75% 以上,“相对于上次公布的资产净值 ,伊坎企业的溢价为218% ,远高于所有可比资产。”

兴登堡的报告称,“我们认为,作为华尔街传奇人物的伊坎犯了一个典型的错误,即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举债过多: 这种结合很少有好结果。”

兴登堡还表示,该公司投资于伊坎管理的基金,并控股能源、汽车、食品和其他行业的企业,杠杆率过高,交易价格相对于其资产净值有极大的溢价。兴登堡还质疑该公司对其部分投资的估值方式。

伊坎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份报告是“自私的”,“完全是为了从兴登堡的空头头寸中获利”。

伊坎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相信兴登堡研究公司今天发表的自以为是的做空报告,完全是为了在兴登堡的空头头寸上创造利润,而牺牲了伊坎企业的长期单位持有人利益。我们坚持我们的公开披露,我们相信,从长期来看,IEP的表现会像以往一样不言自明。”

伊坎通过以额外单位的形式获得股息,增持了伊坎企业股份。在周二下跌之前,他的股份价值157亿美元,而2017年为84亿美元。

兴登堡表示,其他单位持有人以现金形式获得股息,使该公司对散户投资者具有吸引力。这家做空机构说,这是唯一可能的,因为伊坎决定按单位收取报酬,因为该公司一直以负现金流运营。

从2021年开始,伊坎开始报告以他在该公司的股份为抵押的保证金贷款,当时他约有65%的股份被质押。根据该公司2022年年报,他去年增加了这一数字,截至今年2月,他拥有超过1.81亿股股票,价值92亿美元。

保证金贷款是指以标的股票的价值作为抵押的贷款。如果股票价值下跌,贷款人可以要求提供额外的抵押品或要求偿还贷款,如果借款人不这样做,贷款人有能力扣押和出售股票。

兴登堡批评伊坎没有披露他借了多少钱、利率或与保证金贷款相关的贷款价值维持比。

伊坎企业在其年度报告中表示,“伊坎先生建议,他和他的附属公司有足够的额外资产来履行与这些贷款有关的任何义务,而无需诉诸存托单位,他不需要也不打算允许对这些抵押品丧失抵押品赎回权,而且他目前正在支付与贷款有关的所有本金和利息。”

伊坎的第二大资产是他在投资基金中的股份,他用这些股份进行激进押注。伊坎企业,卡尔·伊坎和他的儿子布雷特(Brett)是这些基金的唯一投资者。

去年年底,伊坎投资了49亿美元。兴登堡根据对其多头和空头头寸表现的估计,计算出该基金今年可能下跌约17%。

兴登堡对阿达尼和多尔西公司的攻击导致他们今年的财富分别减少了580亿美元和5亿美元。

伊坎是一位传奇性的投资者,以让企业高管感到恐惧的激进投资行为而闻名,他重新定义了上市公司的运作方式,多年来一直要求康宝莱等多家公司进行改革。今年8月,快餐巨头麦当劳修改了董事会成员名单,并撤换了伊坎指定的一名董事。目前伊坎正陷入与基因组测序公司Illumina的激烈争斗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