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3财报喜忧参半!公司预警称,中国消费波动或将导致增长放缓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美团Q3财报喜忧参半!公司预警称,中国消费波动或将导致增长放缓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团警告称,公司试图在不平衡的中国经济复苏中维持增长,但其主要送餐业务的增长本季度可能会放缓,促销支出将会增加。

周二(11月28日)报告公布前,美团点评股价跌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对第四季度疲软的预期不断增强。美团点评与科技同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一起,在经过三年严格的新冠疫情管控后,一直在努力应对中国消费疲弱反弹的问题。

上个月的官方数据好坏参半,显示中国零售额有所扩张,但房地产市场的动荡迫使北京方面推出全面措施,以缓解该行业的现金紧缩状况。

强劲的旅行需求帮助这家食品配送巨头克服了核心业务增长放缓的困境。截至9月份的季度销售额增长22%,达到765亿元人民币(107亿美元),而平均预测为760.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几乎增长两倍,达到 35.9亿元人民币,但利润率因促销而下滑。

当被问及中国科技公司越来越多地转向股票回购时,高管们强调他们需要现金来投资新业务。他们表示,美团董事会已授权回购约 10 亿美元,但将根据公司的现金状况评估这一选择。

“我们的新举措仍处于投资阶段,”联合创始人王兴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我们也在探索海外机会。”

彭博资讯分析师Catherine Lim 和 Tiffany Tam表示,美团店的店内、酒店和旅游营业利润降幅超出预期,反映出该行业的促销支出增加,特别是通过该公司11月28日披露的直播和人工智能工具。这可能导致了 2.6个百分点的下降(美团第三季度核心本地电商利润率同比下降,而市场普遍预期下降2.4个百分点。第三季度营销成本与销售额之比同比扩大4.7个百分点,而上一季度则上升3.8%。)

尽管消费普遍低迷,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一直依靠其熟悉的高补贴策略来吸引客户和商家。美团为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推出了一系列折扣,这一年由于整体经济不景气,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的支出可能会低迷。

在其新的举措领域,该公司已扩展到杂货零售和团购等邻近领域,尽管在3月份放弃了昂贵的自营乘车服务。随着国内电商竞争的加剧,美团加大了对短视频和直播的投资,以与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等新贵竞争。

与许多其他中国科技公司一样,美团也一直在考虑海外扩张,包括今年5月以“KeeTa”品牌在香港首次推出送餐服务,首次将其送餐服务带到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据彭博社早些时候报道,美团点评与 Delivery Hero SE就收购Foodpanda品牌在东南亚的业务进行了谈判。

该公司还加入了百度和腾讯等中国竞争对手的行列,加入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热潮。10月,美团点评参与了中国最有前途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之一智浦的25亿元人民币(3.5亿美元)融资。在此之前,该公司早些时候收购了其联合创始人的初创公司Light Year,交易价值近2.34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