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中美局势!美军最高将领称中国军队变得更加危险 中方回应:美方官员应停止炒作“中国威胁论”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军方最高将领马克·米利(Mark Milley)周日(7月24日)警告称,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军队在太平洋地区“明显”变得更加咄咄逼人、更加危险。

(截图来源:《纽约邮报》)

身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米利提到,中国海空军对美国及其盟友舰机的拦截、驱逐行动次数在过去五年里显著增加,而且“不安全举动”的次数和在所有拦截驱逐行动中的比例也显著上升。

他说:“这表明,中国军队在空中和海上,在这一特定地区明显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

米莱是在印度尼西亚停留期间发表上述言论的。他将于本周在澳大利亚悉尼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国防部长举行会议。

该会议讨论的重点是来自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以及保持太平洋地区自由开放的必要性。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上个月在新加坡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空中和海上的不安全互动数量出现了“惊人的增长”。

例如,澳大利亚表示,今年5月,一架中国战斗机“以非常近的距离”“穿过”了一架澳大利亚侦察机的机头,中国声称这架飞机太靠近其领空。

米利说,中国还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和越南进行了其他“咄咄逼人”的互动,称这些互动的数量“显著增加”。

美国一直在加强与太平洋国家的关系,以对抗北京方面扩大其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努力,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

美国军方官员担心,将台湾视为其领土一部分的北京将试图统一台湾——如有必要,将动用武力。

据米利称,他在与中国方面李作成将军的电话交谈中讨论了不安全拦截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李作成将军作为回应警告美国不要进行“挑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军高官称中国军队“侵略性”增强指出,有关表态完全是颠倒黑白,无非是要为自己扩充军力寻找借口而已。

有彭博社记者提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称,中方军队在过去五年里变得更加咄咄逼人、更加危险。他还称,在这段时间内,中方舰机在太平洋地区拦截美及其盟友和不安全互动的次数显著增加。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美方有关表态完全是颠倒黑白。美方一些人固守冷战零和思维,言必称‘中国挑战’,他们无非是为自己扩充军力寻找借口而已。”

赵立坚指出,美国军费总额世界第一,近来又提交约8130亿美元的新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美国在全球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建国以来仅有16年没打过仗。

他说:“到底是谁频频派遣军舰、军机到本国以外地区耀武扬威,到底是谁在挑战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到底是谁更具侵略性,事实一目了然。”

赵立坚强调,美方有关官员应该做的,是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停止炒作“中国威胁论”,停止动辄拿中国说事,为自身提升军费、扩张军力寻找借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