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日本12月核心通胀率升至4% 创1981年来新高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内务省周五(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 12 月不含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为 4%,符合市场预期,为 1981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于 11 月的 3.7%。日本通胀加速增长主要是源于能源和加工食品成本的进一步上涨。

不过,最新的通胀数据不会改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通胀趋势将降温的观点。日本央行在本周三(1月18日)的利率决议后公布了新的预测,将2023 财年的通胀预期上调至3%,同时将未来两年的通胀预期维持在2%以下。

尽管如此,日本12 月份的通胀率仍远低于美国、英国,但却超过了日本央行 2% 的长期通胀目标。即使不包括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和能源价格,12 月份的数字也是 3%。

由于俄乌战争导致能源成本飙升,日本央行一直认为去年的价格上是暂时的。如果没有明确迹象表明物价上涨可能持续,包括工资上涨,日本央行不愿结束其宽松计划。春季是日本企业传统上面临加薪要求的时期,政府已敦促企业提高长期停滞的工资。

日本央行周三(1月18日)表示,预计 2022 年通胀率将达到 3.0%,高于 10 月份预测的 2.9%。但它预测 2023 年的通胀率仅为 1.6%,到 2024 年将升至 1.8%。

尽管如此,2022 年的价格上涨仍是三年来的首次,日本央行面临着政策转向的压力。在去年12月出人意料地扩大收益率目标区间之后,日本央行在本周三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不变。

通胀的快速上涨开始影响消费者信心,从日本 11 月家庭支出三个月来首次下降将可以看出一些迹象。尽管外国游客的需求有所反弹,但 12 月的零售额也出现了下降,表明受到了通胀的冲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