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每天流入11亿美元再创纪录 新兴市场领军年代“开启”?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跟踪 21 个国家的高频数据,本周新兴股票和债券市场每天吸引 11 亿美元的净新资金。跨境流动的速度现在仅次于 2020 年底和 2021 年初新冠封锁解除后的激增,超过了过去二十年的峰值。

继 2022 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新兴市场表现不佳后,强劲的资金流入凸显了今年情绪的重大转变。

全球通胀下降导致许多市场参与者押注,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发达市场央行将很快停止加息。加之周四(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 2022 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长超过预期,而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然很低,预示经济衰退的威胁逐渐消退。

摩根大通分析师 Jahangir Aziz 表示,鉴于拖累新兴市场的主要经济不确定性“正在解除”,流入资金将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中国决定重新开放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IIF 数据显示,在所有新兴市场每天 11 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中国的资金流入占 8 亿美元,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则从北京此举的连锁反应中受益。

投资者预计,今年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将超过发达经济体,这进一步提振了新兴市场资产。

摩根大通预计,到 2023 年,新兴市场的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速将比发达经济体高出 1.4 个百分点,高于 2022 年下半年的零增速。

(来源:IIF,金融时报)

基准 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的股票自去年 10 月底的低点以来,已上涨近 25%。

尽管 2023 年开局强劲,但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警告称,流入速度不太可能持续。

富达国际新兴市场债务投资组合经理 Paul Greer 表示,新兴市场资产的大部分反弹可能已经过去。他说:“2023 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中国将出现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其中大部分现在已被市场定价。在这个周期中,我们可能已经看到了大部分的反弹。”

Paul Greer 表示,此次上涨的部分原因是投资者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大幅削减风险敞口后重返新兴市场资产,尤其是在去年的前三个季度。

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经历了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难以实现快速增长。尤其在 2022 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受到全球通胀和美元飙升的打击最严重。

Paul Greer 补充,由于债务水平上升、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财政压力加大,以及人口结构日益增长的负面影响将降低潜在增长。尽管近期出现反弹,但投资者不太可能对未来新兴市场的增长持乐观态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