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法国意外躲过经济衰退!重重危机笼罩欧洲 下行风险抬升 欧洲央行本周加息50个基点似成定局?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国国家统计局 (INSEE) 周二(1月31日)表示,法国 2022 年第四季度GDP 环比增长0.1%,受投资和净贸易的提振。

尽管法国在 2022 年底避免了经济收缩,缓解了人们对欧洲第二大经济体下滑的担忧,不过法国接下来仍可能面临衰退风险。

周一(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 年最后三个月德国经济意外下滑后,法国相对亮眼的表现让欧洲顿时松了一口气。法国国家统计局表示,第四季度家庭消费较上季度下降了0.9%,表明通胀对支出造成了影响。商业投资大幅放缓,但对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对外贸易也是如此。

(来源:彭博社)

受需求弹性和服务业反弹的推动,法国经济在 2022 年整体增长了2.6%。

根据法国央行去年12月发布的最新宏观经济预测,最近的调查显示,法国经济活动在 2023 年初保持坚挺,但预计今年经济将显著放缓,增长0.3%。法国央行表示,不排除今年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但预计经济活动即将出现的收缩将是“有限和暂时”的。

欧洲一直与能源价格飙升引发的创纪录通货膨胀作斗争。 然而,各国政府提供了数十亿欧元的援助以降低对家庭和企业造成的冲击。意外温和的冬天也有助于稳定能源市场。

法国财政部长 Bruno Le Maire 表示,法国在能源危机面前表现良好,并重申政府预计 2023 年将实现增。他说:“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是坚实,我们的企业继续投资并创造就业机会。包括财政部长在内的政客们一直热衷于强调,过去法国的劳工抗议事件对年产出的影响“微不足道”。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和德国经济状况不太可能使欧洲央行放弃加息的路径。尽管总体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但官员们担心潜在的通货膨胀率仍居高不下。继 12月份上涨 6.7% 之后,欧洲标准化价格指标较上年同期上涨 7%,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来源:彭博社)

由于法国政府取消了一些控制能源成本的措施,导致食品价格飙升,法国 1 月份通货膨胀加速。在法国政府比其他国家更早采取行动限制能源价格上涨后,法国去年录得欧元区最低通胀率之一。Insee 此前预测,全国通胀指标将从 3 月份开始放缓。

奥地利

根据 Wifo 研究所的数据,奥地利经济在 2022 年第四季度出现收缩,以建筑业和服务业下滑为首。GDP 较前三个月下降 0.7%,私人消费的下降超过了投资和出口的增长。

Wifo 估计,奥地利在去年增长 4.7% 后,预计在 2023 年实现 0.3% 的增长,下半年消费将会逐渐复苏。

立陶宛

由于价格飙升和利率上升影响家庭支出,立陶宛公布了两年来首次季度产出下降,GDP 较上期萎缩 1.7%,12 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 6.2%,为近三年来的最大跌幅。

尽管通货膨胀正在缓慢回落,但消费者支出目前正受到高贷款成本的打击。即便如此,立陶宛央行去年底仍将 2023 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 1.3%。

总体来说,尽管法国经济出现了积极的迹象,但由于家庭削减开支导致国内需求疲软,经济也呈现疲态。仅在 12 月份,消费者支出就比 11 月份下降了 1.3%。调查显示,虽然商业信心高于长期平均水平,但消费者对经济形势越来越失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