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不出所料 石油巨头2022赚麻了!壳牌2022调整后利润 399 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引起高度关注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壳牌(Shell plc )周四(2月2日)公布,由于液化天然气(LNG)交易的收益强劲复苏,第四季度调整后利润达到创纪录的 98 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2022 年的调整后利润达到创纪录的 399 亿美元,比 2021 年的192.9 亿美元增长逾一倍,远远超过了 2008 年 310 亿美元的前纪录。

壳牌现金充裕,壳牌宣布了一项4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预计将在5月初其 2023 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布前完成,并宣布将第四季度股息提高15%,这表明今年年初接任最高职位的首席执行官 Wael Sawan 将继续优先利用壳牌的财富来回报股东。

与美国同行一样,得益于能源价格飙升,壳牌摆脱了疫情初期的亏损局面,利润迅速回升。经历了早些时候市场动荡的颠簸之后,壳牌的综合天然气部门在最后一个季度开足马力,实现了 60 亿美元的调整后利润,创历史最佳业绩。壳牌表示,生产和贸易液化天然气业务的“规模和范围”帮助推动了这一业绩。液化天然气是欧洲的重要燃料,因为俄罗斯挤压了管道出口。

(来源:彭博社)

壳牌首席执行官 Wael Sawan 表示:“我们打算在提供可观的股东回报的同时保持纪律。我们在第四季度和全年的业绩证明了壳牌差异化产品组合的实力。”

剔除某些大宗商品价格调整和一次性支出,壳牌第四季度调整后的利润为98 亿美元。根据一家外部公司为壳牌汇编整理的市场预期,此前28位分析师给出的平均预期为第四季度调整后利润 80 亿美元。

RBC 分析师 Biraj Borkhataria 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化学品报告的亏损大于预期,上游业务略弱于市场预期——但这些都被综合天然气的大幅上涨所掩盖。在上个季度对综合天然气交易感到失望之后,壳牌向市场保证这‘不是结构性的’。今天的结果凸显了这确实是真的。”

这些收益是大型石油公司井喷年度的最新证据,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最近几天也报告了创纪录的年度利润。这一表现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密切关注。

当人们在努力应对因能源价格飙涨而造成生活成本危机的同时,这些公司因赚取丰厚利润,以及以股息返还给股东而不是更多地投资于新能源供应而受到批评。

(来源:彭博社)

与其他石油巨头一样,壳牌利用部分现金来调整其资产负债表。壳牌的负债率——衡量净债务与其价值的比率——降至 18.9%,为 2015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西方几家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去年的利润总和预计将接近 2000 亿美元。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