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孙正义终于舍得“退场”!软银财报前瞻:科技股疲软令Q3业绩承压 Arm上市进展备受关注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软银集团将于周二(2月7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解决投资者担忧的艰巨任务将由孙正义的高级副手、首席财务官后藤芳光(Yoshimitsu Goto)全权负责。孙正义决定避开聚光灯之际,正值投资者和债权人质疑软银驾驭令人生畏的投资领域的能力。

孙正义在去年 11 月告别了他领导了数十年的财报电话会议,称他将专注于让英国芯片设计公司 Arm Ltd. 上市。

回到软银集团的自身处境分析,去年软银集团第二财季的销售净额为 1.61万亿日元(约合 123.85 亿美元),同比增长 7%,净利润为 3.03 万亿日元(约合233.13 亿美元);而 2021 年同期亏损 3979.4 亿日元(约合 30.62 亿美元),这意味着,软银在该季度靠出售体量庞大的阿里股票扭转了亏损局面,实现了三个季度以来的首次盈利。

不过,愿景基金对软银造成的伤害仍然存在,仅在去年 7-9 月的季度中,愿景基金的投资亏损就已近 100 亿美元,整个上半财年共造成了 4.4 万亿日元(约合 338.49 亿美元)的投资损失。

成立于 2017 年的软银愿景基金 1 期是史上最大的创投基金,这个1000亿美元的基金结合了 Buy-out、并购及 PIPE 等高杠杆操作,以激进瑰丽的风格一路前行,几乎重塑了风投生态,直到 2019 年 WeWork 的折戟使之元气大伤。此后,活跃于台前的变成了愿景基金 2 期,改变了 1 期财大气粗的做派,开始更多向早期押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 10 月,愿景基金 2 期已经部署了其 560 亿美元承诺资本的 85% 以上,目前持有的 269 笔投资,总成本达到 482 亿美元,但累计投资回报只有 372 亿美元。

(来源:软银集团)

过去曾造就过数十家独角兽的曾经风光无限的愿景基金的新投资实际上已经停止。在新冠大流行后的低迷时期,其投资组合中的许多公司现在正忙于裁员或缩减业务规模,软银投资组合公司进行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据悉,软银计划让 Arm 上市以改善软银的财务状况并提高股东回报。软银于 2016 年以 320 亿美元收购了 Arm,在将其出售给英伟达的交易失败后,软银正在推进 Arm 的上市计划。据报道,对 Arm 的估值可能高达 600 亿美元。软银表示,由于市场状况,Arm 不太可能在将于今年 3 月份结束的 2023 财年中上市,但该集团的目标是在2023年年底前上市。

SMBC Nikko Securities 分析师 Satoru Kikuchi 表示:“软银最重要的是推进 Arm 的上市,实现其他投资的退出计划,然后通过这些步骤改善其财务状况、给股东带来回报。”

实际上,任何乐观情绪都取决于全球股市的复苏,随着多头押注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放缓,全球股市已经收复失地。 截至周五(2月3日)收盘,软银股价今年上涨了 12%。受滴滴全球、Grab Holdings Ltd. 和 Roivant Sciences Ltd. 等公司股价上涨的推动,第一只愿景基金的公共持股价值估计也有所增加。

除了 Arm 的上市进展之外,投资者还将密切关注软银是否会宣布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在去年 8 月份公布 2023 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时,软银表示计划回购高达 4000 亿日元的股票,但在去年 11 月公布第二季度财报时则没有宣布新的股票回购计划,这导致其股价的随后的交易日下跌了 13%。

(来源:东京证券交易所,彭博社)

在 9 月季度,软银通过出售其在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大部分股份获得了 5.4 万亿日元(约合 410 亿美元)的收益。虽然软银不太可能宣布另一轮大规模资产出售,但 Redex Research 分析师 Kirk Boodry 表示,公司有可能剥离其在 DoorDash Inc. 和 Coupang Inc. 等初创公司的部分股份。

一些分析师表示,在经济低迷时期,孙正义的风险偏好是软银的累赘。反而是软银 CFO 后藤芳光保持了公司的稳定。

Kirk Boodry 认为,与孙正义描述科技前景的丰富多彩不同,后藤可以说的最令人兴奋的事情是软银偿还了更多债务,这对市场来说是积极的信息。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