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这场“伦敦秘密会谈”促成民航史上最大订单!空客波音两大对手“皆大欢喜”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塔塔集团旗下的印度航空已达成一项购买近 500 架新飞机的巨额交易,按目录价格计算价值超过 1000 亿美元,这已创纪录的飞机交易使印度航空跻身于雄心勃勃的国际航空公司行列。

印度航空向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订购了 470 架喷气式飞机,这是航空史上最大的一笔民航飞机交易,此时正值航空公司争相购买喷气机以满足激增的航空旅行需求。据其低调的公告表明,越来越多的私人航空公司所有者正在改变财务风险高的印度航空业,同时还有 IndiGo 的低调创始人。

内部人士表示,这笔交易筹备了一年多,认真的会谈从去年夏天开始,一直持续到圣诞节前几天就大纲达成一致。随着交易的惊人规模开始具体化,路透社在 12 月报道称,双方接近达成创纪录的 500 架飞机协议。

交易的中心是圣詹姆斯宫——伦敦西区白金汉宫附近的一家维多利亚式豪华酒店,来自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和发动机巨头的谈判人员连续几天在塔塔拥有的酒店和邻近的套房里扎营。他们正在追逐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的更大份额,这个市场见证了许多航空公司增长计划的兴衰。

如今,波音有机会恢复其在印度单通道喷气式飞机市场的地位,并缩小空中客车的领先优势。空中客车公司则希望瓜分竞争对手领导的宽体机市场份额。随着订单簿的膨胀,两者都无法包揽整个订单。

空中客车首席商务官 Christian Scherer 周二(2月14日)告诉路透社:“印度收复国际互联互通主权的政治意愿与强大的塔塔的雄心相结合......如果一切顺利,它具备真正稳固的所有要素。”

由印度航空首席商务和转型官 Nipun Aggarwal 和飞机采购主管 Yogesh Agarwal 牵头的谈判经常会持续到深夜,卖家会在客房服务的推动下推出新的“最佳报价”。

一位知情人士说:“尽管之前没有航空经验,但印度航空的团队非常敏锐,甚至比肩业内一些最优秀的交易撮合者。” 另一个目睹数十亿美元落到实处的知情人士表示,印度航空公司的谈判代表“有条不紊、强硬而且非常老练”。

伦敦谈判以在酒店的米其林星级印度餐厅 Quilon 共进晚餐结束,该餐厅以其来自果阿和喀拉拉邦等地的海鲜和沿海美食而闻名。

虽然任何喷气式飞机交易的主要焦点都是飞机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但发动机通常是关键,可以加快或阻碍更广泛的交易。随着发动机谈判的进行,在塔塔收购印度航空公司周年纪念日发布公告的计划有所搁置。

内部人士表示,最大的整体赢家是通用电气,它在利润丰厚的发动机交易中占据了大部分份额,与赛峰集团的 CFM 合资企业击败了普惠公司。此外,劳斯莱斯也从 40 架空中客车 A350 的销售中获得提振。

然而,分析人士警告说,印度航空公司的计划仍然存在许多障碍。它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效率,才能在多哈和迪拜这两个强大的根深蒂固的枢纽中取得重大进展。不得不承认的是,印度的潜力将继续吸引交易撮合者。

根据这些飞机的标价,波音公司的订单价值 459 亿美元,包括额外购买选项;空中客车不再为其喷气机报出标价,如果使用 2018 年的数字,该交易的总价值接近 850 亿美元。之前的记录是 2013 年阿联酋航空购买波音 777X 喷气机,价值约为 750 亿美元。航空公司通常不按标价付款,而是会享受大量未披露的折扣。

在疫情期间,航空业几乎进入休眠状态,但随着旅行限制放宽,航空公司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