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印度总理和华尔街都被拖下水?!10日蒸发逾1000亿美元、阿达尼危机迅速蔓延 监管与评级机构纷纷出手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2月3日),随着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危机恶化,金融危机蔓延的担忧在印度蔓延,评级机构穆迪(Moody’s)警告称,该集团可能难以筹集资金,标准普尔(S&P)下调了该集团两项业务的前景。

印度国会参众两院周五出现混乱局面,部分议员要求对印度亿万富翁阿达尼(Gautam Adani)旗下公司的股价大幅下挫进行调查。

这场危机是由知名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引发的。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做空机构在报告中指责阿达尼集团操纵股票和债务不可持续。

印度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阿达尼集团否认了这些批评,并在详细的反驳中否认有不当行为,但这未能阻止其股价的持续下跌。

两名政府官员对路透表示,印度企业事务部已开始对阿达尼集团的财务报表和多年来提交的其他监管文件进行初步审查,这是危机扩大的最新迹象。

尽管阿达尼公司的股价在周五早些时候大幅下跌后有所回升,但自兴登堡于1月24日发布报告以来,这七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仍损失了约一半,总计超过1000亿美元。

穆迪警告称,股价暴跌可能打击阿达尼集团的融资能力,不过同为信用评级机构的惠誉(Fitch)认为其评级不会立即受到影响。

“这些不利的发展可能会降低该集团在未来1-2年内筹集资金以承担资本支出或为到期债务再融资的能力。我们认识到,部分资本支出是可延期的,”穆迪表示。

对于阿达尼来说,这场危机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声誉和商业挑战,他的公司正在努力缓解投资者的担忧。

由于担心动荡可能蔓延至更广泛的金融体系,一些印度政界人士呼吁进行更广泛的调查,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印度央行已要求银行提供对该集团的敞口细节。

“对危机蔓延的担忧正在扩大,但仍仅限于银行业,”新加坡盛宝银行市场策略师Charu Chanana周五表示。

印度储备银行表示,该国的银行体系保持弹性和稳定。印度国家银行表示,它并不担心对阿达尼集团的风险敞口,但对其项目的进一步融资将“根据其本身的价值进行评估”。

Adani Enterprises的股价周五收盘上涨1.4%,此前该公司股价下跌35%,至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低点使其自上周以来的亏损达到近336亿美元,跌幅达70%。

(图源:路透社)

阿达尼Total Gas股价下跌5%,该公司是与法国Total能源的合资企业,该公司表示其对阿达尼公司的敞口有限。

Adani Ports and Special Economic Zone上涨8%,而Adani Transmission和Adani Green Energy均下跌10%。

(图源:路透社)

标普表示:“存在一种风险,即投资者对该集团治理和披露情况的担忧,超过了我们目前在评级中所考虑的因素。”标普将Adani Ports和Adani Electricity的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印度资产剥离部长Tuhin Kanta Pandey表示,国有的人寿保险公司(LIC)的股东和客户不应担心其在阿达尼集团的风险敞口。

LIC在旗舰Adani Enterprises持有4.23%的股份,其他投资包括在Adani Ports持有9.14%的股份。

现年60岁的阿达尼近年来与外国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吸引了外国巨头的投资,他在从港口到电力等行业寻求全球扩张。

印度股市和金融危机意味着,外国投资者正在减持印度股票。许多外国投资者认为印度股市估值过高,因此本已减持印度股票。

“有一个例子,不管它在全球范围内被讨论得有多热烈……并不能说明印度金融市场管理得有多好,”当被问及市场疲软时,印度财政部长Nirmala Sitharaman告诉Network18。

阿达尼澄清致富与莫迪无关

批评人士说,阿达尼与印度总理莫迪同样出身古茶拉底省(Gujarat),两人关系匪浅,阿达尼因此获得不少做生意的机会,也避开监督。

对此,阿达尼回应道:“这些指控毫无根据。”他表示,与莫迪是同乡,让他成为“容易受攻击的目标”。

他坚称:“事实上,我事业成功不是因为任何一位领导人。”

曾在福布斯(Forbes)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3的阿达尼,在财富暴跌数百亿美元后,已被甩出20名之外。

阿达尼企业前20大股东名单曝光

在兴登堡研究公司发表了一份广泛的批评报告后,Adani Enterprises在过去一周大幅下挫。据报道,一些大型国际公司在该公司有敞口。

在该集团众多上市公司中,Adani Enterprises的损失最大,从1月24日报告发布到周四收盘,其市值损失超过60%,超过300亿美元。

阿达尼拥有Adani Enterprises 64%的股份,其中 Adani SB Family持有55.27%的股份,而8.73%的股份由Adani Tradeline Pvt Ltd持有,阿达尼及其兄弟Rajesh Adani是该公司的控股董事。

(数据来源:FactSet,截至UTC时间2月3日1030)

第三大股东是印度国有的印度人寿保险公司(LIC),持股4.02%。周五,印度议会两院上午的会议被休会,反对派领导人呼吁对针对阿达尼的指控进行调查。阿达尼是印度总理莫迪的亲密助手。

据报道,印度议会事务部长Pralhad Joshi周五告诉记者们,政府“与阿达尼的事情无关”。

阿达尼企业的前20大股东名单中还包括两家华尔街最知名的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持有0.75%的股份,贝莱德基金顾问公司(BlackRock Fund Advisors)持有0.57%的股份,贝莱德顾问公司(BlackRock Advisors)持有0.57%的股份,BlackRock Advisors (U.K.) Ltd持有0.17%的股份。

所有权数据显示,Elara Capital目前持有阿达尼企业1.7%的股份,在2022年2月之前一直是最大的机构股东。

兴登堡指控Elara位于毛里求斯的基金参与了一项操纵阿达尼集团旗下公司股价的计划,并隐瞒阿达尼家族的持股规模。FactSet的数据显示,此后Elara已处置了其持有的该公司72%的股份。

据《公司之家》报道,英国前首相约翰逊的弟弟乔·约翰逊周三辞去了Elara公司董事一职。

Elara Capital和Johnson没有立即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据报道,全球至少有200家金融机构对Adani Group 80亿美元的美元债券有风险敞口。文件显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持有这家集团约1.04亿美元的美元债,规模在这些金融机构中居于前列。

此外,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Lord Abbett & Co.和总部位于纽约的Teachers Insurance & Annuity Association of America也在Adani Group美元债的最大持有人之列,前者敞口超过1.01亿美元,后者达7700万美元。

阿达尼遭遇做空事件的时间线

逼空事件还未走到终局,阿达尼正在试图力挽狂澜,全球的金融市场参与者也还在观察风向。瑞信和花旗采取谨慎态度,高盛和摩根大通则认为阿达尼集团的部分资产仍具实力,相关债券有投资价值。以下阿达尼遭遇做空事件发展的时间线:

2022年11月25日

阿达尼集团下属旗舰公司Adani Enterprises董事会批淮增发约25亿美元股票的计划。

1月18日

Adani Enterprises股票增发交易的价格区间定为每股3112-3276卢比。

1月25日

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出具报告,指称印度富豪阿达尼旗下公司存在市场操纵和会计欺诈行为,阿达尼集团股票应声下跌。

1月26日

阿达尼集团称做空报告是“恶意中伤”,是“外国实体故意且不计后果地企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破坏阿达尼集团及其领导人的商誉和名声”。

1月29日

周日晚间阿达尼发布了一份长达413页的文件,反驳兴登堡的说法,称这家做空机构“证券欺诈”,并将这起事件视为对印度的攻击。

1月30日

兴登堡表示,阿达尼对该机构做空报告给出的回应中,未能具体回答提出的88个问题中的62个。投资者疑虑不减,阿达尼旗下公司股票跌势加深,一些美元债券跌至新低。连续数个交易日的抛售抹去该集团约720亿美元的市值。

周一稍晚,阿联酋王室家族一位重要成员控制的International Holding Co. (IHC)宣布,将出资约4亿美元认购阿达尼集团麾下旗舰公司Adani Enterprises增发的股票。印度主要反对派质疑证券监管机构对阿达尼的调查。

1月31日:Adani Enterprises股票增发认购截止日

受IHC表态影响,阿达尼集团下属公司的美元债一度反弹,不过多数公司的股票跌势依旧,Adani Enterprises股票则上涨。事件持续发酵,市场参与者在关注双方角力之际,也纷纷表态。

瑞银CEO:不担心该行对阿达尼集团的风险敞口;

富时罗素:阿达尼集团相关公司仍符合其指数成分股的标准;

新加坡食品巨头丰益国际:将继续支持该公司与阿达尼集团的合资企业,称兴登堡的做空报告未涉及双方的合资企业;

维权投资者组织SumOfUs要求债券投资者停止为阿达尼集团提供资金。

阿达尼在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的排名从第四位跌落至第11位,个人财富在短短三个交易日缩水340亿美元,印度跌出全球五大股票市场之列。

阿达尼集团向贷方质押更多港口子公司Adani Ports & Special Economic Zone的股份。

2月1日

最终数据显示,阿达尼麾下Adani Enterprises规模25亿美元的股票增发,整体认购率达到约100%。知情人士透露,至少两个印度最大的商业家族参与了Adani Enterprises的股票发行,向阿达尼伸出援手。

瑞信集团停止接受阿达尼旗下公司的债券作为其私人银行客户保证金贷款的抵押品。根据彭博数据,全球基金周五和周一从印度股市净撤资14.5亿美元,创出去年6月17日以来最大两日抛售规模。阿达尼旗下公司股票市值蒸发930亿美元,旗舰公司Adani Enterprises股价一度下跌34.7%。阿达尼失去亚洲首富位置,被同胞穆克什·安巴尼取代。

2月2日

Adani Enterprises取消了2000亿卢比(约合24亿美元)的股票发行交易。交易取消后,阿达尼旗下公司债券暴跌至不良水平,旗下10支股票均告下跌,市值蒸发超过1000亿美元。阿达尼表示将在市场企稳后重新评估资本市场策略。

花旗集团财富管理部门暂停接受阿达尼证券作为保证金贷款的抵押品;印度央行据称询问银行对阿达尼的风险敞口详情;印度反对党要求辩论阿达尼事件,请求遭拒后议会在混乱中被迫休会;澳大利亚监管机构确认将评估针对阿达尼的做空报告。

2月3日

阿达尼据称在磋商提前偿还以股票作为质押的贷款以提振信心。高盛和摩根大通向一些客户表示,阿达尼旗下部分债券有投资价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