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不追随美联储! 欧洲央行依旧没放弃“暂时性通胀说”拉加德:不确定性太多不做长期承诺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五(12月3日)表示,因为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央行倾向不做长期承诺,并重申明年升息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一旦升息条件获得满足,央行也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欧元区通胀率在11月创下4.9%的历史新高,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但拉加德表示,通胀率可能已经见顶并将在明年下降,她说“通胀情况看起来像一个驼峰. . .驼峰最终会下降”,拉加德还重申了她的观点,即欧洲央行明年“极不可能”加息。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由于新的限制措施扰乱了贸易并将需求从服务转向商品,加剧了推高全球价格的供应链瓶颈,因此新的变体可能意味着通胀会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然而,拉加德认为,近期通胀的55%至60%来自能源价格飙升,所以“有理由相信到2022年底通胀将大幅下降”。

拉加德表示,现在说Omicron变种将对欧洲近期的经济复苏和通胀产生什么影响还为时过早,“我们必须等待科学家告诉我们[更多关于该变体的信息]”。

鉴于大流行对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上升,拉加德还表示,她将保持谨慎不做出长期承诺,并称有很多方法能在避免长期承诺的情况下澄清问题。而她也强调,一旦满足升息条件,央行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12月的利率会议将在16日举行,拉加德表示,1.85万亿欧元的大流行紧急购债计划(PEPP)预计仍将在3月结束,但她补充说,在那之后,欧洲央行还有其他工具可用于“确保市场条件保持有利”。

既使美联储已放弃通胀暂时论的观点,拉加德仍坚守原先立场,即欧元区的物价压力终将自行缓解,她认为,将欧元区与美国进行比较并不合适,因为两地的就业市场状况完全不同。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