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点头!土耳其不反对瑞典、芬兰加盟北约 “美国同意出售最新型F-16战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土耳其不反对瑞典与芬兰加盟北约,该国总统改变原定立场,并表态已经得到想要的,称土耳其在打击恐怖组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美国则宣布,同意出售土耳其最新型F-16战机,并改善老旧空军机队战力。

芬兰与瑞典改变原先支持库德族的立场,宣布停止支援库德族人民保卫部队,并承认土耳其境内的库德族工人党是“恐怖组织”外,美国总统拜登也特别感谢埃尔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不再反对芬兰及瑞典加入北约。同时间,美国官员示意,美方支持土耳其购买F-16战机的计划。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从此次事件来看,土耳其可谓是最后的大赢家。老谋深算的埃尔多根透过先反对、再支持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的操作,不费任何资源,仅仅靠着几次表态,就同时取得将境内反对势力定位成“恐怖组织”,还取得美国出售F-16战机的许可等2项重大收获。

北约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峰会,发布公报宣布,北约已邀请瑞典及芬兰加入这个军事联盟。在北约峰会场边会谈时,拜登就此对埃尔多根表达感谢之意。

法新社报道,对于土耳其希望购买新的F-16战机,并改善老旧空军机队战力,美国高级官员对此表达强力支持。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瓦兰德(Celeste Wallander)告诉记者:“美国国防部完全支持土耳其的现代化计划。”

瓦兰德指出,土耳其是具有高度能力及价值的北约战略盟友,强大的土耳其国防能力,能对强大的北约国防能力作出贡献。

土耳其于10月向美国提出购买40架F-16战机,以及近80套装备,旨在对其现有战机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请求。瓦兰德说,出售计划“正在进行中”,需要通过美国与土耳其的合同流程来完成。但美国官员拒绝任何有关此次出售与土耳其,是因其同意放弃反对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的协议的说法。

路透社援引一位高级政府官员的话说,作为其与芬兰和瑞典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没有向土耳其提供任何东西,土耳其也没有要求任何东西”。再者,美国国会将对销售拥有最终决定权。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说:“我们会面、讨论并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这三个国家的领导人签署一份文件,其中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誓言,将与安卡拉合作打击库尔德恐怖主义。备忘录还说,这三个国家之间“没有国家武器禁运”。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个结果远非预定。芬兰和瑞典是欧盟成员国,但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军事不结盟政策,尽管很容易获得成员国资格。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入侵,以及他对联盟成员的否决权的要求,使北欧国家重新考虑了他们的安全问题。

他们在5月提交入会申请,但反复无常的埃尔多根威胁要破坏这一进程。土耳其对恐怖主义有合理的担忧,但其抱怨的时机和不断变化的性质使得此举显得武断。然而,埃尔多安先生对周二提交的文件感到满意。

这可能不会导致重大的实质性变化,因为瑞典和芬兰的恐怖主义法律与联盟其他国家的法律没有太大区别。但土耳其领导人现在可以告诉他的选民,当土耳其说话时,其他人会听。在2023年大选之前,他对土耳其民族主义的透明呼吁也就不足为奇了。

周二,应芬兰和瑞典的要求,拜登总统还致电埃尔多根。五角大楼的一名官员周三表示,国防部“完全支持土耳其对其F-16战机的现代化计划”,尽管国会仍对此类军售持怀疑态度。“我们拒绝出售F-35战机,除非土耳其放弃部署俄罗斯S-400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我们希望F-35不是交易的一部分。”

白宫还宣布了数十年来在欧洲最大规模的军事扩张,尤其是在最接近俄罗斯的东部国家。美国。将在波兰增加一个永久陆军总部,并在波罗的海国家和罗马尼亚增加轮换部队。这些国家还将获得美国的新部署,包括装甲和其他军事装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