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突发重磅!土耳其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 究竟发生了什么?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二(6月28日),在土耳其、瑞典和芬兰三国政府首脑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进行谈判过后,土耳其撤回了否决瑞典和芬兰两国进入北约的决议,同意上述两国加入北约。三国将相互支持,打击恐怖主义。此外,瑞典和芬兰承诺取消针对土耳其国防工业的禁运政策并扩大与土耳其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据北约新闻稿,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主持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及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在马德里会晤,同意了一项三边备忘录,以解决土耳其正当的安全顾虑,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铺路。随后三国外长在三位国家领导人和斯托尔滕贝格见证下,签署了这份备忘录。

芬兰总统办公室在周二宣布,土耳其将支持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芬兰总统办公室报告说:“作为这次会谈的结果,我们三国外长签署了三方备忘录,确认本周在马德里峰会上土耳其将支持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我们加入北约的具体步骤将在未来两天内由北约盟国协商同意,不过现在这一决定势成必然。”

根据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发布的一份声明,三国政府已经签署了一份三边协议,确认土耳其将支持邀请瑞典和芬兰成为北约成员国。协议中强调,瑞典、芬兰与土耳其承诺在应对各国安全面临的威胁中相互支持,其中包括合作应对恐怖主义。

(截图来源:路透社)

尼尼斯托在声明中表示,土耳其近来对恐怖主义表示担忧,芬兰始终在认真对待土耳其方面的担忧,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成为北约成员国之后,芬兰将完全致力于北约打击恐怖主义的策略,但芬兰在执行策略时仍会按照其国家立法行动。

瑞典首相安德松周二证实,瑞典、芬兰和土耳其已达成一项三方协议,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安德松表示,土耳其同意解除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申请的阻拦,让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她说,“瑞典、芬兰和土耳其之间已达成一项协议,我们将正式获得受邀加入北约的地位。”

土耳其态度为何转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办公室也发表声明表示,土耳其在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前,已从两国“获得它想要的”。

声明中说:“土耳其在打击恐怖组织上大有斩获,土耳其获得它想要的。”

声明指出,两国同意在打击库德工人党(PKK)和其他库德族好战团体上与土耳其充分合作,并解除对土国的武器禁运。两国在土耳其2019年军事入侵叙利亚后采取这项禁运措施。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二说,在土耳其与芬兰和瑞典达成协议,不再反对两国加入北约后,北约领袖6月29日将正式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这个军事联盟。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我很高兴宣布,我们已达成协议,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铺路。土耳其、芬兰和瑞典已签署备忘录,处理土耳其关切的事项,包括武器出口和打击恐怖主义。”

(截图来源:CNBC)

北约各成员国将在未来两天的峰会上推进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进程。

在推动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之际,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引发了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担忧。长期以来对北约扩张持谨慎态度的俄罗斯反对两国加入北约的计划。

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他不会批准这些申请,理由是瑞典和芬兰支持土耳其认为对安全构成威胁的库尔德组织。一个国家申请加入北约必须得到所有30个北约成员国的批准。

上周,斯托尔滕贝格告诉记者,他正在努力让芬兰和瑞典“尽快”加入北约。他说,这将“使他们更安全,使北约更强大,使欧洲-大西洋地区更安全”。斯托尔滕贝格在Politico主办的讨论中说:“我们现在正积极为芬兰和瑞典加入欧盟的下一步工作而努力。并解决土耳其的安全关切,包括打击恐怖主义。”

芬兰和瑞典已经满足了成为北约成员国的许多要求。其中一些要求包括有一个有效运作的民主政治体系,愿意提供经济透明度,以及有能力为北约使命提供军事援助。

今年5月,两国开始正式申请加入北约。在这两个国家提交了各自的申请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瑞典首相安德松的陪同下说,这两个国家将“使北约更强大”。他称他们加入该协定的举动是“民主的胜利”。

拜登承诺将与美国国会和其他29个成员国合作,迅速将瑞典和芬兰纳入北约。美国批准加入北约的申请必须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

拜登5月19日在白宫会见芬兰和瑞典领导人后表示:“毫无疑问,北约是有效的,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