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重磅利好!“美联储传声筒”:CPI数据或促使美联储2月加息25个基点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月12日),“美联储传声筒”Nick Timiraos撰文称,美国CPI数据显示12月份通胀有所缓解,这可能会使美联储在2月2日的议息会议上继续将加息幅度下调至25个基点。

美国12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 5.7%,12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6.5%,重回“6时代”,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创2021年10月以来最小增幅。

美国12月核心CPI月率温和上升,进一步证明价格压力正在缓解,并为美联储下月放慢加息步伐提供了空间。美国12月核心CPI月率录得0.3%,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一指标比总体通胀指标更能反映美国的潜在通胀。美国12月季调后CPI月率录得-0.1%,经济学家认为是能源成本下降推动了该数据录得了自2020年5月以来的首次负值,总而言之,这份CPI报告将为美联储提供一些降息的空间。

数据发布后,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市场暗示,美联储在2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100%。掉期交易市场显示,交易员对美联储2月和3月两次会议的加息总和的押注不到50个基点。

美联储官员则对下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持开放态度,他们表示,有关经济状况的最新数据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决定。但不断放缓的通胀数据表明,官员们将开始考虑小幅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哈克周四表示,美联储超规模加息的时代已经过去。是时候将未来加息幅度调整为25个基点了,但可能在2023年再加息几次。

哈克强调,一旦加息结束,美联储将需要维持一段时间的稳定。他预测,核心通胀可能在2023年降至3.5%,2025年将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

不要过于乐观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美国通胀数据与预期相符,但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远非板上钉钉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表示,能源价格下跌使得美国12月的整体通胀年率从7.1下降到6.5%;核心通胀率为5.7%,环比涨幅略高。而服装和住房通胀的上涨幅度令人惊讶。这份CPI报告表明,美联储下调加息步伐至25个基点的可能性有所上升,但考虑到除住房外的核心服务等通胀因素,加息25个基点远非板上钉钉的事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