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3月份不再加息!?美CPI重回“6时代” 美联储的“政策拐点”终于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周四(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6.5%,预估为6.5%,前值为7.1%;环比下降0.1%,为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预估为下降0.1%,前值为上涨0.1%。

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去年12月核心CPI同比上升5.7%,创下202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期5.7%,前值6%;环比上升0.3%,预期0.3%,前值0.2%,符合预期。

CPI数据公布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美联储可能在2023年再加息几次,是时候将未来加息幅度调整为25个基点了,超规模加息的时代已经过去。

受此影响,交易员们已经开始消化这样一种可能性:美联储在2月份加息后,甚至可能根本不会在3月份的会议上加息。

在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显示通胀放缓后,前端利率大幅下跌,这给了美联储缩减加息规模的空间。哈克的评论也支持了这一举措。

在这一消息发布后,互换合约交易显示,未来两次货币政策会议的紧缩幅度不到50个基点。

互换合约显示,美联储在1月31日到2月1日的下次会议上料加息至少25个基点,而且有很小的可能性会加息50个基点。这意味着,市场暗示,美联储有很小的可能性在3月21日到22日的会议上完全不加息。

在2022年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加息之后,交易员们绝大多数都押注美联储将在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周四联邦基金期货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2月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时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4.75%的区间的概率为93.2%。联邦基金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75%-5%的几率仅为6.8%。

“美国通胀显示价格压力正在缓解,但在就业市场强劲的环境下,美联储将谨慎地宣布利率上限。2月份加息25个基点,3月份可能再加息25个基点,”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第二季度通胀将更有意义地放缓,随着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下半年降息的前景看起来很强劲。”

美联储在2022年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并在去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以压低已触及近40年高点的通胀。这背离了美联储以25个基点的幅度上调或下调利率的惯常做法。

周四公布的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证实了通胀将进一步放缓的预期后,对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押注增加。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周三显示,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6.7%,一周前为62.6%。一个月前,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51%,再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近14%,而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仅为35.1%。

日内,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3月份再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2.6%,暂停加息的概率为21.4%,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5.9%。

市场反映出联邦基金利率今年年底超过5%的概率只有1.6%,这可能反映出金融市场参与者与美联储之间的进一步脱节。政策制定者强调,他们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5%以上见顶,然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这一水平。

美联储官员哈克说,他认为美联储应该将利率提高到略高于5%的水平,然后“我们就坐在那里”。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四重申,他希望联邦基金利率迅速升至5%以上。布拉德说:“我的偏好是,尽快到达那里是合适的。”“我看不出拖下去有什么意义。”

但对加息步伐放缓前景的信心增强,被视为周四股市和债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经过震荡开盘后,道琼斯指数上涨269点或0.8%,标普500指数上涨约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上涨近0.5%。

对政策敏感的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约11个基点至4.115%,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12个基点至3.435%。收益率和债券价格走势相反。

“哈克的言论推动了市场,因为他清楚地概述了美联储在今年剩余时间的路径剧本。美联储似乎准备在2月1日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随后的会议上依赖数据,”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