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别拖拖拉拉!大鹰派:“赶快”加息至5%以上 美联储已铁定心与市场作对?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周四(1月12日)表示,物价压力正在缓解,这为可能放缓加息步伐铺平了道路,但他们暗示,美联储的目标利率仍有可能升至5%以上,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这一水平,与市场预期相反。

周四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创下逾两年半来首次环比下降,且基础通胀放缓,这是美联储去年积极收紧政策取得预期效果的最新证据。

在截至去年12月的12个月里,所谓的核心CPI上涨了5.7%,为自2021年12月以来的最小涨幅。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威斯康星州银行家协会组织的一次活动上表示:“令人鼓舞的是,我们今天得到了一些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信息。”

布拉德指出,通货膨胀率仍然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他重申了自己的观点,他希望看到央行的政策利率“尽快”升至5%以上。

他表示,在那之后,“随着我们试图继续对通胀施加下行压力,我们真的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进入名义利率较高的时代”。

但布拉德并没有否认美联储在1月31日至2月1日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这将标志着美联储的加息速度较去年12月的50个基点有所放缓。

布拉德指出,他喜欢“提前实施”政策,不愿拖延加息,他补充说,提高利率的策略并不那么重要。

CPI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上涨,与美联储政策利率相关的期货交易员大举押注美联储将在1月31日至2月31日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利率将在略低于5%的水平暂停,其还押注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将降息。

“更谨慎地转向”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四稍早在宾夕法尼亚州对一个商业团体表示,他认为升息25个基点现在确实是合适的。

但他也说,他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需要升至5%以上才能抑制通胀,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这一水平。按照美联储青睐的衡量标准,目前的通胀率几乎是其目标的三倍。

美联储去年12月13日至14日的会议记录显示,当时没有央行政策制定者预计2023年会降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他的基本预测是明年也不会降息。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金周四表示,过去三个月的通胀已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使美联储在抗击价格压力的斗争中“更加谨慎地引导”。

巴金在弗吉尼亚州银行家协会和弗吉尼亚州商会组织的一次活动上发表讲话,他没有说他是否支持在1月31日至2月1日的会议上小幅加息,也没有说他预计利率需要升到多高。

但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一再表示,他们希望避免重蹈上世纪70年代的覆辙。当时,美联储先是加息,然后在通胀似乎有所回落时降息,结果却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借贷成本,以使价格压力恢复正常。

在此期间,美联储最终将借贷成本和美国失业率推高到两位数的水平,然后才阻止了物价的螺旋式上升。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预计在当前对抗通胀的过程中,目前3.5%的失业率不会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