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3张图证明“美联储不会软着陆”!《华尔街日报》:逾51%受访者不同意“今年开始降息”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通货膨胀是2023年代名词,《华尔街日报》最新的季度调查显示,尽管有迹象表明通胀已开始消退,但经济学家仍预计利率上升,将推动美国经济在来年陷入衰退。过半受访者认为,美联储不会实现软着陆,逾51%受访者不同意今年将开始降息。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商业和学术经济学家认为,未来12个月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61%,与2022年10月份调查时的63%几乎没有变化。在实际衰退之外,这两个数字都处于历史高位。

美联储最初希望它可以通过经济增长放缓而不是彻底收缩来降低通胀,这一结果被称为“软着陆”。但有75%的受访者表示,美联储今年不会实现软着陆,尽管通胀前景略微乐观。

(来源:《华尔街日报》)

根据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同比变化衡量,通胀率已从2022年6月的9.1%降至12月的6.5%,经济学家预计到2023年年底将降至3.1%,这是一个较低的端点高于他们在2022年10月份的上次调查中预期的3.3%。他们预计到2024年年底增长率为2.4%,与之前的调查相比变化不大。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Brett Ryan和Matthew表示:“虽然最近的通胀数据显示出一些进展,但核心服务等一些持续存在的类别与历史上紧俏的劳动力市场有关,这表明美联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们补充道:“美联储将继续其紧缩轨道,以恢复劳动力市场的再平衡和价格稳定,我们认为这将导致失业率急剧上升和经济衰退。”

EY-Parthenon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格·达科(Greg Daco)表示,“虽然服务业活动依然强劲,但房地产行业在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重压下暴跌,制造业活动停滞不前,这都表明更广泛的经济衰退可能即将到来。”

他预计,持续的通胀、收紧的金融环境和疲软的全球增长相结合,将使美国经济在2023年上半年陷入温和衰退。

(来源:《华尔街日报》)

他们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为0.1%,第二季度收缩0.4%。他们认为第三季度没有增长,第四季度增长率为0.6%。

经济学家预计今年GDP将停滞不前,2023年第四季度与2022年第四季度相比仅增长0.2%。在《华尔街日报》的2022年10月份的调查中,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GDP增长0.4%。

虽然大多数衰退都包括至少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但这并不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小组使用的标准,该小组负责确定商业周期。NBER在其网站上表示,衰退是“经济活动的显着下降,遍及整个经济体,持续时间超过几个月”。

尽管如此,即使这个定义也很宽松,因为NBER最终宣布2020年在新冠大流行开始时的低迷是衰退,尽管它只持续了两个月。

调查发现,预计雇主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到年底裁员。对于整个2023年,经济学家预计就业人数将平均每月减少7000个。这与2022年10月份的调查相比大幅下调,当时经济学家预计雇主在随后的四个季度中每月将增加近28000个工作岗位。

经济学家认为,高通胀以及美联储为抑制通胀所做的努力是今年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当被问及2023年哪类通胀将最难抑制时,25%的经济学家选择了房地产。另有18%的人表示医疗保健,另有18%的人选择了个人服务。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今年需要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调至5%,这与央行官员自己的预测一致。美联储在2022年12月将利率目标上调0.5个百分点,至4.25%至4.5%之间。美联储官员正试图平衡过度加息的风险与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减缓支出和投资的风险,这可能导致更高的通胀率变得根深蒂固。

(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官员已表示他们预计今年不会降息。经济学家不同意,51%的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开始降息,尽管这低于上次调查中的60%,市场也在为今年的降息定价。

31%的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降息。另有37%的人预计在2024年第一季度,8%的人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

经济重磅炸弹:美国债务违约

随着美国接近其31.4万亿美元的借贷上限,立法者正在就如何应对可能的国家违约问题争论不休,沃诺克发出警告之际。民主党人敦促迅速通过提高债务上限,而共和党人则表示,除非民主党人和白宫削减开支,否则他们不会同意任何立法。拜登政府已表示不会与共和党人就债务上限进行谈判。

但美国债务违约的现实可能会给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美国参议员沃诺克具体化了这种恐惧,警告违约的冲击将不成比例地影响那些处于经济底层边缘的人。

“我们最不应该做的就是拿美国经济开玩笑,”沃诺克在节目采访时说。“我们经历了一场很长的流行病的冲击,这场流行病给美国家庭带来了很多挑战。”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上周表示,该部门将采取“非常措施”来避免违约。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周日表示,他相信民主党人会同意限制政府支出以避免美国债务违约,他希望与美国总统拜登讨论这个想法。

现在控制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威胁要利用债务上限作为杠杆,要求控制美国参议院的拜登的民主党人削减开支。这引起了华盛顿和华尔街对一场激烈斗争的担忧,这场斗争可能至少与2011年的旷日持久的战斗一样具有破坏性,这导致美国信用评级短暂下调以及多年的国内和军事开支被迫削减。

“我现在想和他坐下来,所以没有问题,”麦卡锡采访时提到,他指的是拜登。“我相信他知道我们可以改变一些地方,让美国走上一条轨道,我们可以挽救这些权利,而不是像他们一直花钱的方式那样让它破产。”

麦卡锡指出,美国立法者在2019年达成的特朗普时代协议暂停对财政部借款的法定债务上限,以证明这种妥协是可能的。

“我相信我们可以与任何想一起工作的人坐下来,我相信这位总统可能就是那个人,”他说。

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科默周日表示,他希望可以避免债务违约,但让民主党有责任同意削减开支。

美国国会在1917年设立了债务上限,以赋予政府更大的借贷灵活性,并且必须批准每一次增加,以确保美国履行其债务义务并避免灾难性违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