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郎采凤>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02.12又要打仗了?乌克兰局势引发黄金突破1854,如何看待?

文 / 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郎采凤 来源:FX168

【阅读提示】

关注微信公众号【郎采凤】,获得最新的策略更新。详细的思路及方法学习,可添加微信号FX168FXS加入系统班及实战交易班。

周五晚上没有盯盘,因为按照《二元三面自赢交易体系》中“择时篇”的内容,【五日循环】加【三盘联动】,周五晚上实在不是一个好的操作时点,周五收盘前我们一贯的操作就是,睡前该减仓减仓,该推保的推保,该设止损的设止损,以防止周末发生大事件。我相信这样的习惯能够帮助不少投资者规避一些美盘后半场黄金拉升的风险。

睡前一切安好,睡醒看到黄金已经上破1854,其他市场,美元依然测试96关口没有太大变化,但美国三大股指再度回落,原油突破93再创新高,大致想到,可能是地缘政治方面有了新的消息,市场发威又要教育投资者了。

昨天给学员的黄金策略中提到,“为了防止价格依托1821-1823区域反弹,1833-1843区域空单的稳健者及时推保护,激进者则以正常止损方式持有,想要关注低多的留意1808-1818区域(4H以及日线均线)”。

昨天1833-1843区域空单部分在1821-1823区域做了离场,部分以正常止损持有,同时小仓关注了1821-1823附近的短多对冲黄金的高空,不过睡前对冲的多单选择了离场,只留了部分空单。目前的结果应该和很多参与者一样,剩余空单触及止损。对于黄金来说,15-20美元的止损其实算是正常的,而且相较于前期1786位置多单的盈利锁定、部分空单减仓盈利锁定以及对冲多单的盈利锁定,这种风险和回撤其实不大。但是,之前我有一直讲过,如果后面还看价格有修正,那么1854的高点最好不要破,但是现在破了,接下来怎么布局,要不要修正看法,这也是我周六写这篇文章的原因。

1、先看新闻,满屏都是乌克兰局势升温的消息。

据消息,目前有超过10万名俄罗斯士兵聚集在边境,引发乌克兰、欧盟和美国的担忧。先是乌克兰外交部要求俄罗斯提供与乌克兰边境周边军队行动相关的详细说明;之后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如果俄罗斯做出破坏性的决定入侵乌克兰,将会油一揽子沉重的经济制裁准备就绪;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则表示,我们正处在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的窗口期,如果俄罗斯“入侵”,美国随时准备做出果断回应,甚至表示俄罗斯的攻击可能会从空袭开始,提醒任何在乌克兰的美国人都应该在未来24-48小时内尽快离开。最新官方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当地时间周六早上进行对话。

于是“又要打仗了”的消息扑面而来,吓坏投资者,避险情绪下金银大涨,重要能源原油、天然气价格上涨。风险资产美股则出现大跌。说实话,好久没出现因为地缘政治因素导致的市场剧烈波动了,2022年首次地缘政治事件,也算是给投资者提了个醒:永远不要低估市场的风险,长久存活疯狂一定要做好。

2、再看历史经验,地缘政治对市场的影响如何?

我在二元课程中有做过详细的梳理。结合二元课程中关于2018年叙利亚危机的一个例子来看看如何面对和应对地缘政治风险。

2018年4月7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北塔发生化武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2018年4月9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会在未来24-48小时做出迅速而强硬的决定,不排除使用军事手段。

2018年4月11日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表示,俄罗斯誓言击落所有射向叙利亚的导弹,做好准备吧,俄罗斯,因为导弹就要来了。也正是这一言论的刺激,黄金价格上破前期回落高点1357,价格上冲25美元。

2018年4月12日,特朗普突然让步,称从未说过何时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可能很快,也可能不会很快。黄金从1353回到1334,当天刚好周四,之后周五市场的担忧情绪又把黄金从1334拉回1346。

北京时间2018年4月14日,美国当地时间13日晚间(国内周六),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精准打击,几小时后,特朗普宣布“任务结束”。

市场参与者忧心忡忡,下周一开盘黄金是否会再创新高时,周一黄金表现如何?后市表现又如何?(这些是否也是现在很多投资者所想知道的答案?)

上面图是二元课程中的一张案例分析图,大家可以看到,随着周末特朗普宣布“任务结束”,同时俄罗斯也没有进一步的动作,黄金在周初消化了短暂利好后,价格并没有延续上行,反而是大幅回落。

3、这次历史会不会重演呢?

其实早晨我看到乌克兰消息的时候,脑海中就迅速闪现了这张二元课程中的一张案例分析图,因为我认为,有太多类似之处。

首先,在地缘政治冲突升温前,黄金逼近前期压制,且在压制位置出现明显的回落迹象,这就使得前期高点附近出现大量空单布局(2018年是1357,这一次是1854)。

其次,矛盾激化的时间点都是当周的后半周,或者临近周末休市,这样地缘政治在周末的形势到底如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参与者比较谨慎,容易产生因为避险情绪引发的避险资产暴涨以及风险资产暴跌。

再次,技术面的环境是以震荡为主,市场并没有坚定的看多或者看空情绪,加上美联储依然处于收紧周期的阶段,虽然黄金大跌后出现强势反弹,但是看空的力量依然很多,如果不进行洗盘,散户跟风做空,机构无法获得高位筹码。

因此,从历史经验看,我倾向于认为,这里可能还是洗盘。从压制看,价格进一步压制在1880,严格来说,1854-1880区域都是存在压制的。在这种压制位置,主力借助外部的消息以及周末的真空期拉升扫掉空头止损,以达到洗盘的目的。

关于进一步走势,我认为要注意三点。一是,鉴于1854-1880区域存在比较密集的压制,下周开盘不建议追多;二是,从周五收线看,1822-1842区域的支撑还是比较明显,下周开盘可能还要消化下多头情绪,直接开盘做空也要慎重;三是,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当地时间周六早上进行对话,对话的结果是“矛盾激化”还是“冲突缓解”,这将影响这一波黄金反弹持续的时间。

4、对市场参与者的建议

最后,还是想借2022年第一次地缘政治危机提一下风险。

风险控制和仓位控制存在的最重要意义是防范小概率事件的发生。什么是小概率事件?比如英国脱离欧盟、比如2020年原油出现负油价、比如你非常看好的方向走了反向。小概率发生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是一旦发生都是致命的,这也就为什么我在周四点评课再度提及,如果布局黄金高空,要把资金回撤率控制在固定比例,比如2%,这样即便出现亏损,也不至于大亏。

由于市场参与者根据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得到的结论很多时候都是类似的,所以多数时候行情在走的都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是我们盈利的主要来源;但决定我们资金出现多大的回撤,决定我们会不会出现爆仓,决定我们能在这个市场生存多久的,是小概率事件。

作者: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郎采凤

请尊重个人观点,请勿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喜欢郎老师的分析,欢迎转发和点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