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机构>正文

恒生银行:9月3日汇金市要闻及评论

文 / Cherry 来源:恒生银行

廣告
廣告

周四(2日),伦敦及上海期铝市场价格相继大幅上扬,当中上海10月期铝价格更攀至13年高位每吨21,550人民币。出现这情况据路透社报导,是因为全球第二大铝材生产国印度严重缺乏煤作铝材提炼所致。报导中没有解释为何印度当局不大量进口煤,或许与环保因素有关。但从事件中透露出一个重要讯息,铝的提炼是需要用上大量能源。当中亚洲,包括中国(全球最大铝材生产国,占全球总产量约37%),其铝提炼就用上大量煤。而欧洲及北美的铝提炼则主要用石油。换言之,假若日后全球一旦收紧碳排放标准,对铝的生产可带来严重冲击。又或就是用上环保能源,可想象将会推升铝材提炼成本价,从而使铝价得到支持。

要准确预测未来全球通胀变化,粮食价格绝对不能被忽视。据联合国粮食组织(UN FoodAgency) 周四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球粮食价格指数于8月份扭转了过去两个月下跌情况再次重拾升势,按月按年分别上升3.1%及32.9%。当中以糖价、小麦及大麦价格增幅最为显著,按月相继升近9%。粮食是必须品,当粮食价格也大幅上扬,美国通胀(7月年增长5.4%)要如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所指只属短暂现像,或许难于实现。

昨晚美汇指数加快回落步伐。今早于亚洲市场靠近92指数点边,报92.225。事缘本周三(1日)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Weidmann)指,欧元区的通胀风险正在提升。并指出现阶段欧央行或应继续维持其1.85万亿欧元的抗疫买债计划(PEPP),但就认为应同时作两手准备,一旦通胀继升便要搁置计划。另外,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三在一演讲会上同时指出,现在欧元区经济已见好转。欧央行或许无需再作出大举量宽行动,相反应针对性,对有需要的行业作出帮助。事实上,以现时欧元区3%年通胀率(8月CPI),通胀已达到欧央行定下的2%目标。下周四(9日)欧央行将议息,市场关系欧央行会否正式宣布在货币政策上作出改变。

恒生银行

2021-9-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