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梵关系最新分析!中美围绕台湾的外交争端加剧 梵蒂冈保持谨慎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南华早报》周一(11月1日)报道称,观察人士表示,随着北京和华盛顿围绕台湾的外交争端日益加剧,台湾成为焦点,梵蒂冈在改变与台湾的外交关系方面变得更加谨慎。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梵蒂冈是台北的15个外交盟友之一,但长期以来一直表示希望恢复与北京方面的官方关系,两国关系于1951年中断。

2018年,北京和罗马教廷就任命中国主教达成临时协议,朝着恢复关系迈出了一步。

然而,随着北京和华盛顿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加剧,令人担心这两个大国是否正逐渐走向冲突,这一进展变得复杂起来。

意大利报纸《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的政治专栏作家Franco Massimo表示,北京方面对台湾日益强硬的态度,让梵蒂冈官员深感不安。

Massimo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篇文章中援引梵蒂冈一名外交官的话说,中国曾要求梵蒂冈切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但梵蒂冈却要求在北京设立大使馆,然后才会开始评估与台北的关系。

Massimo说,梵蒂冈也可能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

Massimo表示:“梵蒂冈正处于观望阶段,等待更好的机会和更有利的条件,然后才与中国推进事情。如果美国向梵蒂冈施压,要求其结成反对中国的民主联盟,这将给罗马带来更大压力。”

教皇方济各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最近几天在罗马二十国集团(G20)会议间隙进行了会谈。但是这次会议没有涉及与北京的关系。

观察人士表示,罗马教廷与北京方面达成正式外交承认的进程,可能仍将是一个缓慢而渐进的过程。

香港树仁大学(Hong Kong Shue Yan University)新闻与传播学系天主教事务专家Anthony Lam Sui-ki表示,作为第一步,梵蒂冈在请求设立大使馆方面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

Lam说道:“从历史上看,梵蒂冈一直准备将外交关系从台北转向北京。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最新的姿态只是表明了一种更强硬的立场。从长远来看,梵蒂冈肯定会与台湾断交。”

他补充说,切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不意味着梵蒂冈将切断与台湾的一切联系。

Lam解释称,尽管美国在1979年切断了与台湾的联系,但在贸易、学术和文化交流方面,美国仍是台北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外交关系只是众多关系形式中的一种。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