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供应链危机出现“缓解迹象”! 跨太平洋航运费率单周跌25%、亚洲工厂产能复苏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1月22日),全球供应链瓶颈逐渐缓解,但航运业、制造业、零售业高管表示,预计营运需到2022年才会恢复正常,且如果新冠疫情再度大规模爆发干扰物流,货物配送将持续延期。

亚洲地区因疫情导致的工厂关闭、能源短缺及港口处理效能受限等问题,最近几周逐渐纾解,美国的大型零售商则表示,他们已进口了大多数年底假期所需要的货物,航运费率也从历史高位回落。

Oxford Economics亚洲经济部主管Louis Kuijs说,该研究机构针对45个经济体的专家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供应链中断已经或将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达到顶峰,“供应问题的最糟状况已过去”。

确实,由于美国多数零售商已为年底假期旺季准备了足够库存,泛太平洋航运费率最近几周降温不少,波罗的海货运指数(Freightos Baltic Daily Index,FBX)显示,截至11月12日为止的一周,跨太平洋运送40英尺集装箱的费率下跌25%,为两年来最大的单周跌幅,上周则反弹5%至14700美元,仍是去年同期水平的三倍多。

亚洲的供应链瓶颈虽缓解,但许多国家仍存在劳动力短缺等问题,越南的工厂表示,生产比数月前顺利许多,但还是有运送成本高昂、工人短缺等挑战,因为许多在疫情期间返乡的劳工尚未回到工作岗位。

航运集装箱短缺现象也在纾解,广东省佛山欧风家具公司的董事总经理Thomas Broertjes表示,9月时他无法运送任何产品,因为完全订不到集装箱,10月开始该公司已能订到一些集装箱,但仍需要几天时间才能与供货商确认预订,且价格仍然是2020年之前的三到四倍。

洛杉矶港、长滩港外等待卸货的船只数虽已略为减少,但仍在历史高位附近,南加州海事交易所(Marine Exchange of Southern California)统计显示,11月19日当天,两大港有71艘集装箱船停泊在海上等待卸货,低于三天前的86艘。

供应链瓶颈的缓解将使物流成本降低,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将有助于缓解通胀的上行压力。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