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跌破分析师眼镜!美国10月中古屋销量意外增高 分析师:颠覆温和预期、低估投资客资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10月中古屋销量增至今年1月以来最高,完全颠覆分析师房市将转为温和的预期,主因可能是分析师低估来自投资者的资金。此数据再次凸显出,目前美国房市的火热程度,美国住房短缺的背景下,价格居高难落陷入困境。

根据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R)本周初所公布,10月份成屋销售月增0.8%,至634万套。原本分析师预测,在9月出现意料外的月增7.0%之后,10月可能为1.4%左右的温和回跌。

尽管拉长来看,目前这数据比起1年前达到的14年高点有所回落,但仍远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10月份的房价中位数年增逾13%,达353900美元,高于上个月的351200美元。

NAR首席经济学家Lawrence Yun表示,销售仍然非常强劲,主因是持续的就业增加。而且市场上投资者增加,可能是受独栋住宅租金飙升的驱动。投资者占10月买家的17%,高于9月的13%,和2020年10月的14%。全现金买家占全部买家的24%,大多数投资者使用全现金。

上个月有125万套待售房屋,年减12%。按照目前的速度,出售市场上的所有房屋仅需2.4个月的时间。房地产经纪人将低于5个月的供应量,视为市场吃紧的迹象。

上个月,房产在市场上的平均停留时间为18天,而1年前为21天。而数据中显示,全现金销售占10月份所有交易的24%。

房价高涨让成屋的可负担性变弱。首次购房者佔全部销售的29%,而一年前为32%,过去的平均比例约为40%。

另外,高档房市的销量特别强劲。百万美元以上的成屋销量年增30.6%,75至100万美元间的成屋销量年增25.4%,低于25万美元的成屋销量,则年减24%,部分受库存不足的影响。

在新屋进展方面,根据美媒《华尔街日报》在21日报道所称,依据政府数据显示,2020年现场兴筑的新建独户住宅,平均价格为392000美元。若是不含土地成本,均价为309000美元。但是工厂预制屋不含土地的价格,只要87000美元。

美国普查局(Census Bureau)估计,今年预制屋将出货10万栋,热销情况为2006年以来首见。

美国Elvira和Bobby Guerra将是这波行情下的受惠者,她们耗资3年时间在德州南部寻找房屋,但是房仲介绍的房子要价过高、又需要修缮。去年底她们经由线上房产商Zillow找到新家,很讶异屋子是在工厂组建。新房位于德州第二大城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郊区,社区共有21间房屋,她们喜欢房屋的宽阔后院,已于今年2月完成购屋程序。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美国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集团,旗下关系企业Clayton Homes是全美预制屋龙头,该公司与7家建商合作相关的预制屋建案。

建商和开发商说,预制屋能帮助经济较为窘迫者,新成屋数量稀少、价格高昂。普查局数据显示,9月份出售的新成屋中,只有21%价格低于300000美元,比例低于一年前的35%。

然而,预制屋也有场硬仗要打,必须说服潜在买家,此种房屋坚固耐用。另外,预制屋与传统房屋仍有巨大差异,预制屋通常透过仲介贩售,融资选项有限。

根据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42%的预制房屋主以房屋为担保取得贷款、而非土地。此种贷款通常利率高上许多,而且屋主若无土地所有权,失去房屋的风险较高。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