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重磅!Omicron再变异暂命名Omicron Like 美国静待下周疫苗有效性数据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刺激市场大吹风的Omicron新变种病毒,被发现再变异而拥有“姐妹”病毒株,首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出现第一例,而南非与加拿大恐怕也出现。专家暂时将其命名为Omicron Like。首例患者上周来自南非,在布里斯本饭店接受隔离,出现轻微症状。美国静待下周公布疫苗对Omicron有效性的更多数据,但现如今传出再变异,恐怕将影响研究时程。

世卫组织日前已公开表态,新冠变种病毒株Omicron至少入侵全球57个国家,关于疫苗对新变种病毒的有效性为何,美国首席防疫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周四表示,下周有更多数据。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确切影响仍难以知晓,但Omicron这种高突变和高传染力的特征,可能会对新冠大流行进程产生重大改变。

全球确诊数已飙破2.68亿例,死亡数突破528万例。全球184个国家/地区接种超过83.3亿剂疫苗。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Queensland)宣布发现全球首例Omicron变异株的亚型毒株,该州卫生官员表示,这个变异更具传染性。根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个新Omicron亚型被称为类Omicron,是在一个由南非抵达昆士兰州的境外移入案例中发现。

昆士兰州卫生局长达艾(Yvette D’Ath)在9日表示,卫生当局发现第2起Omicron确诊病例,是一名从奈及利亚入境的境外移入案例。

达艾说:“我要深深感谢我们的鉴识和科学工作人员,因为他们和国际委员会的合作才会促成,重新将Omicron分类为两个谱系,而我们昆士兰两个谱系案例都已经出现。”

传染病医师兼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微生物学家柯立农(Peter Collignon)教授指,Omicron变异株出现的这两个谱系有不同的基因。他解释道:“此刻主要问题是,发现这两个谱系的技术细节为何。”

他继续补充:“若基因被删除,而另一个谱系的基因未被删除。你可能就不会认为它是Omicron,但事实上却是。我认为这不是新变异株,而是亚型变异,新变异株指的是和现有毒株相较出现大幅突变的毒株。”

他表示,这个亚型变异株可能已蔓延到全球不同角落。柯立农强调:“倘若其他地方没出现,我才会觉得奇怪。”

世卫组织(WHO)日前提到,在识别原始Omicron变异株时,实验室曾表示,在使用核酸检测时,3个目标基因中有1个没有侦测到。昆士兰州代理首席卫生官员艾特肯(Peter Aitken)对此说道:“这称为S基因消失,而昆士兰的新亚型并没有。”

“正常”的Omicron有大约30个基因突变,但这个新亚型病毒则约有14个。艾特肯则表示:“所以这足以将它归类为Omicron,但这在临床严重程度和疫苗有效性方面有何意义,我们了解还不够。我们真正知道的是,它看起来像Omicron,更具感染性,也更容易传播。”

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流行病学系主任班奈特(Catherine Bennett)表示,重要的是必须掌握到,这“并不是新的”,事实上每个变异株都有不同的基因。

班奈特说:“大约70%的Omicron变异株没有S基因消失现象,病毒株内也有变异。我们在核酸检测中错失了,很可惜。如果能够发现那就好了。这就是需要花较长时间,而不是6小时内就要结果,你必需再多等一天。”

昆士兰州已经接近80%完成接种的目标,州内16岁以上符合接种资格的民众79.11%已接种2剂疫苗。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