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更“隐蔽”的变种突袭!澳洲报告全球首个奥密克戎变种亚型:难被PCR识别,传染性强 加拿大、南非也已发现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英国《卫报》等媒体周三(12月8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的一个“姐妹”血统。自大约两周前首次发现以来,奥密克戎已迅速蔓延至全球多个国家。

(截图自英国卫报)

检测到该菌株的专家说,它在基因上与在南非引起混乱的超级突变体相似。

但据《每日邮报》报道,奥密克戎亚型的一个关键区别是,它缺少一种让官员能够快速跟踪其传播的基因突变。

病毒学家说,目前被称为BA.2的这种病毒已经在南非、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被发现,这表明它已经在其他国家传播。

(截图自punchng.com)

然而,关于这种几乎相同的菌株,没有确切的细节是已知的——它的真正起源仍然是一个谜。

澳大利亚官员昨晚对BA.2发出警报,称这是“世界上第一个”。

在一名南非男子身上发现了这种病毒,他从该国豪登的奥密克戎变种热点地区返回。

初步分析表明,它包含自己的一组突变,以及在最初的奥密克戎变种中发现的许多突变。

理论上,这意味着BA.2也可能比德尔塔更具传染性,并有可能躲过疫苗

然而,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的证据,BA.2只是在昨晚被昆士兰州卫生官员扔到公众的聚光灯下。

虽然信息仍在不断涌现,但奥密克戎变种亚系的一个关键区别是,它不能几乎立即被检测到。

原始奥密克戎变种的这一特性被称为S基因缺失,这意味着它可以通过PCR测试检测出来,而不是通过更复杂的实验室分析。

事实上,BA.2没有这种S基因退出意味着这一捷径不能被使用,因此更难跟踪暴发。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传染病医生和微生物学家Peter Collignon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两个谱系携带的基因片段稍有区别,变种亚型缺少“S基因脱落”特征,而“S基因脱落”是PCR检测奥密克戎的常规手段。

昆士兰卫生部长Yvette D 'Ath昨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病例。

她说:“我们站在这里宣布新版本的奥密克戎,这是世界上第一个。”

这名男子上周从豪登省返回,目前被隔离在布里斯班一家酒店的隔离设施中,据悉他的症状为轻度。

昆士兰州首席卫生官Peter Aitken说,专家们能够从基因上区分两种类型的奥密克戎。

“(他们)认识到完整的奥密克戎分类与正常的奥密克戎分类之间存在差异,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将其转交给了国际委员会。”

“它有足够的基因可以被归类为奥密克戎,但我们对它的了解还不够,无法了解它在临床严重性和疫苗有效性方面意味着什么。我们所知道的是,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更强。”Aitken说。

这一发现可能是科学家们的一个挫折,他们正在努力了解奥密克戎变异的全部影响,包括这种毒株的毒性有多大,以及疫苗是否能有效降低严重疾病的风险。虽然大多数基因变化在病毒突变时是无害的,但有些基因变化可以使突变体更擅长感染细胞或躲避抗体。

Aitken说,新谱系大约有一半,或者说14个,是传统的奥密克戎变体的基因组突变,而且没有S基因缺失的特征,这使得通过PCR检测更难追踪。他说,这一发现“将促使人们认识到奥密克戎在所有社区的潜在传播”。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