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解读美国CPI!总体通胀明显下降 所有物价涨势开始放缓 凸显“通胀已登顶”证据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针对刚发布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提出观点称,尽管2021年12月CPI年增7%续创新高,但经季调仅月增0.5%,增速较10与11月下降。拜登指出,总体通胀明显下降,所有物价涨势开始放缓,凸显出通胀似乎已经登顶的证据。

拜登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表示:“今天的报告显示,上个月的总体通胀明显下降,汽油与食品价格都在下降,表明我们在减缓价格上涨速度方面取得进展。尽管如此,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物价仍然太高、家庭预算依旧吃紧。”

据声明稿,拜登谈话凸显出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通胀上升似乎已经见顶的证据。美国劳工部公布12月CPI较去年同期大增7%,写下1982年6月以来最大增幅,但12月CPI月增0.5%,增幅不仅低于10月的0.9%,也低于11月的0.8%。

尽管这种下降趋势不代表物价正在下降,但确实凸显物价增速趋缓,可能是通胀率朝美联储2%目标水平回落的开始。然而物价上涨之际,薪水却没有跟随脚步走涨,意味着许多美国民众比起去年越来越难负担民生用品支出,而失控的通胀也会让选民感到不满,感受到自己的购买力正在逐渐下降。

根据周三的报告,美国12月实际平均时薪(计入消费者价格)比11月上升0.1%,但比2021年同期下降2.4%。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表示,新冠疫情造成通胀高涨,全球供应链未能跟上消费者和企业对商品的强劲需求。

新冠疫情造成工厂关闭、航运线路中断,企业为加快生产速度而增聘人手也遭遇障碍,由此引发的通胀问题可能会在关键的2022年期中选举削弱民主党人的实力,因为选民会认为拜登政府在处理经济问题上的表现不佳。

除经济数据与通胀课题受到市场高度瞩目,美联储剩余的悬空席位人选也备受关注。美联储副主席被提名人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即将出席国会听证会,在周三预先发布的书面证词中,她誓言把平抑通胀放在优先要务。目前除正副主席已获提名以外,美联储还有3席悬缺待补,白宫表示已经在敲定人选的阶段。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席迪斯(Brian Deese)周三表示,白宫当前正与国会领袖密切讨论,敲定3席悬缺的提名人选,包括负责金融监理业务的副主席。先前传出,曾任财政部副部长的拉斯金(Sarah Bloom Raskin)可能接任金监副主席。此外,经济学家Philip Jefferson也可能获任命为理事。

而在美国CPI的观点方面,同时作为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的迪斯点评,物价上涨是与新冠疫情大流行有关的全球现象,美国有能力正面应对价格和成本的挑战,生鲜杂货等部分领域价格上涨出现一些令人欣慰的减速。

拜登2021年已经提名鲍尔续任主席、理事布兰纳德担任副主席,其中布兰纳德预定美东周四晚间10点,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办的任命听证会。如果此人事案通过,布兰纳德将是美联储第二把交椅,成为鲍尔在纽约联储总裁威廉斯(John Willaims)之外最亲近的决策成员。

根据布兰纳德预先准备的证词,他强调通胀已经过高,全国劳工担心薪水何去何从。他说道:“我们的货币政策将把重点摆在让通胀回落到2%,同时维持具包容性的经济复苏,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布兰纳德将接替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的位置,后者因为炒股争议,将提前在本周五离职。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