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通胀爆表高达48%!这国家CPI年增率创20年来新高 粮食飙涨超过55%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土耳其公布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48.69%,月增率为11.10%。构成CPI的主要项目群中,交通、粮食与非酒精饮料、家俱与家用设备、旅馆、餐酒馆和餐厅1月分别年增68.89%、55.61%、54.53%、50.40%最高。

土耳其统计研究所(Turkish Statistical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土耳其1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同比上涨48.7%,达到过去二十年来新高。土耳其消费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了11.1%,高于分析师预计的9%至10%。

据土耳其总统尔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所指,他抨击高借贷成本对企业造成挑战、阻碍经济增长。尽管通胀飙升,在他的指示下,央行自2021年9月起累计调降基准利率5个百分点,导致里拉汇价崩跌,推升进口品、燃料价格走升,进一步造成数波百物皆涨,使得这个拥有近8400万人口的国家民众购买力大幅下滑。

土耳其2021年12月CPI年增率达36.08%,该国央行2022年2月暂停宽松周期。土耳其央行1月27日将2022年全年通胀预测从11.8%大幅上修为23.2%;2022年底粮食通胀率预测值从13.9%上修为24.2%。

尽管在过去几个月中,尔多根一直保证称,飙升的通胀数据只是暂时的,政府可能会有办法缓解通胀,降低物价上涨给居民生活成本带来的压力。但到目前为止,该国通胀压力完全没有出现缓解的希望。

由于通胀持续升温,而尔多根拒绝提高央行利率,土耳其里拉在2021年全年已经贬值44%。汇率大幅下滑对土耳其人的生活带来了沉重打击,因为他们的工资实际价值下降,而同时商品和能源成本却在大幅上升。

尔多根一直把信贷和出口放在首位,同时一贯反对所有正统的经济理论,认为加息实际上会加剧而不是抑制通胀,所以一直禁止土耳其央行加息。自2021年9月以来,土耳其央行已将利率下调500个基点,至14%。

“这是尔多根失败的货币政策试验的结果,”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在通胀数据发布后的报告中写道,“很难想象土耳其央行在无法加息的情况下如何削减通胀,而尔多根将专注于试图再次推动信贷增长,以在选举前提高自己的支持率。”

土耳其财政部长内巴迪(Nureddin Nebati)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预计土耳其通胀率将能够保持在50%以下,并在4月份达到峰值。

尔多根反对高利率,认为它导致通胀,称高利率是“万恶之源”,这与正统经济观念相悖。尔多根将通胀归咎于土耳其货币里拉波动,他1月4日称该国已度过这轮经济动盪最糟糕的时期,他的政府将迅速消除通胀“泡沫”。此前由于里拉贬值,土耳其物价飙升至19年来的最高水平。

日前土耳其政府刊宪宣布,尔多根已经撤换负责公布通胀数据的统计局局长丁切尔(Sait Erdal Dincer),惟未有说明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土耳其统计研究所在1月中旬公布的数据,在2021年12月,外国人在土耳其购房量同比大涨77%,全年购房量上涨43.5%,打破历史纪录。而事实上在2021年11月,外国人在土耳其买房量就已经突破了5万套的历史纪录关口。

在高通胀的背景下,虽然土耳其房价也快速抬升,但尚没有跑过里拉的贬值速度,所以以外汇计算的话,土耳其的房价几乎一直在打折。同时,由于土耳其央行维持实质负低利率的政策,贷款购房也十分划算。

就2022年的里拉走势,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邹志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土耳其里拉贬值趋势依然难以扭转,但土耳其政府将努力实现温和贬值,避免剧烈贬值对经济和社会造成巨大伤害。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