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元区的通胀不会像美国那样“糟糕” 欧洲央行行长:欧洲并不存在美国的“过度需求状态”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21日),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欧元区的通胀不太可能飙升至美国的水平。欧元区的通胀水平引发了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质疑,在其正常化路径方面,该央行落后于英国和美国同行。

欧元区通胀在2021年12月创下5%的历史新高,主要是由于欧洲能源价格飙升。拉加德周五在世界经济论坛的活动上为欧洲央行的政策辩护,称欧洲并不认同美国的“过度需求状态”。

拉加德表示,美国的需求目前比大流行前的水平高出30%,而欧元区“几乎处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拉加德补充说:“当我查看劳动力市场时,我们并没有经历像美国“大辞职”那样的事情,而且我们的就业参与人数正非常接近大流行前的水平。所以我认为,如果你仔细观察,这两个因素清楚地表明我们没有以同样的速度前进,我们不太可能经历美国市场所面临的那种通胀上升。”

最近几个月,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为了追求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条件而辞去了工作,该运动被广泛称为“大辞职”。

拉加德强调,美国的核心通胀率为5.5%,而欧元区为2.6%。

“我们有一个非常可靠的前瞻性指引。”拉加德说,“在我看来,毫无疑问,一旦满足标准,我们就会采取行动。价格将趋于稳定。”

拉加德指出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复苏速度“惊人”,超过了供应。由于工资谈判“尚未开始”,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没有看到可能导致通胀“失控”的可持续物价走势。

拉加德说:“相反,我们目前假设能源价格将在2022年稳定下来,瓶颈也将稳定下来,这些通胀数字将逐渐下降。”

但拉加德指出,欧洲央行的通胀前景可能会发生变化。

拉加德表示:“一旦我们完成了净资产购买,我们将研究工具箱中的其他工具——包括加息。”

上个月,欧洲央行表示将削减每月资产购买规模,但承诺将在2022年继续提供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支持。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