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观点!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中国对俄入侵乌克兰“非常谨慎” 未助普京逃避制裁与出口管制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美国智库主办的活动上发表讲话,他认为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为“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他强调,就美国方面的观察,未看到中国帮助俄罗斯总统普京逃避制裁与出口管制。

沙利文说,美国没有看到中国向驻乌克兰的俄罗斯军队提供任何形式的直接军事援助。他补充说,华盛顿也没有看到北京采取系统措施帮助莫斯科逃避制裁和出口管制。沙利文补充称,美国认为中国在白宫特别严厉施压的问题上没有采取越界措施。

(来源:NHK)

但他指出,中国在联合国对谴责入侵的决议进行投票等场合表现出亲俄立场。有人问沙利文,如果中国入侵,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他说,美国的做法是“确保有一天永远不会出现关于我们是否必须保卫台湾的问题,因为我们将有效地威慑它”。沙利文强调,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不变的,包括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15日向普京发表俄乌战争100多天来最明确支持普京的声明,誓言支持莫斯科的主权和安全,外界认为中国向俄罗斯送暖,不甩美国三番两次警告,是否意图“联俄制日”,后续仍有待观察中俄动向。

“中方愿推动中俄两国务实合作行稳致远。中方愿在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最关心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俄方,密切战略合作,”央视援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说。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动盪变革,中俄关係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两国领导层会晤期间没有提到“战争或停火”。习近平向普京表明,乌克兰危机应该得到合理解决,但没有呼吁停火,只是说中国寻求促进世界和平。

克里姆林宫同时发声明指出,西方非法制裁使全球经济情势更为复杂,而“中俄同意扩大在能源、金融、工业、运输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警告中国,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问题上“别站在历史错误的一方”,华盛顿正在密切监视中国的活动,“中国坚称立场中立,但其行为清楚说明,中国仍在投资俄罗斯,发展密切关系”。

“俄军入侵乌克兰3个多月后,中国仍然力挺俄罗斯,它仍然在世界各地帮助俄罗斯大外宣,它仍然在国际组织当中保护俄罗斯,它仍然否认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行,”美国务院谴责说。俄乌战争之后,中国首次表态力挺普京与俄罗斯,对此日本比美国更为紧张,担忧中国正在“利用俄罗斯来恐吓日本”。

《日经新闻》在16日报道,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领导人讨论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强烈反对任何企图改变现状的胁迫性、挑衅或单边行动,这是间接抨击中俄两国,引起当天中俄展示能够携带核武器的战略轰炸机,来反击“四方”会谈。

一位熟悉国际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想要做得更过分,希望中俄军舰同时进行水面行动,但是中方不愿进行过于华而不实的活动,像是开着军舰绕日本周围海域转。俄罗斯的想法是,向“四方”会谈来一场高调的军事示威,类似2021年10月的中俄联合军演,当时共有10艘中俄军舰环绕日本所有列岛周围海域。

回顾2021年10月,中俄军舰一起通过北海道以南、连接日本海和太平洋的狭窄津轻海峡和沿日本西南部、通过连接东海和太平洋的大隅海峡,这是中俄军舰首次共同通过日本主要的海峡。

今年5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东京时,如果中俄联合演习更为咄咄逼人,他们有可能引发日本民众的强烈抗议,并且进一步加深美中、日中之间的分歧。然而,中国不能轻率采纳俄罗斯的策略,北京冬奥前夕,尽管中俄两国会晤后声称,中俄友谊无上限,但拖延很久的乌克兰战争似乎正在改变局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