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连传新消息!美国将启动一项计划对抗中国 白宫:俄罗斯问题上中国尚未“越过”边界、维持一中政策不变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6月16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利文表示,在乌克兰战争期间,中国寻求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中国尚未“越过”任何边界。

“我们没有看到中国向乌克兰提供任何形式的直接军事援助,我们也没有看到他们采取系统性的努力,帮助俄罗斯人逃避制裁和出口管制,”沙利文在白宫对记者们说道。

中国因拒绝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而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美国总统拜登誓言,如果北京被发现帮助莫斯科绕过国际制裁,将会有“后果”。

今年3月,在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谴责普京战争的决议时,中国投了弃权票。

今年4月,北京投票反对联合国大会关于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资格的决议。

沙利文周四说:“他们正在采取非常谨慎的做法。在我们特别严厉地向他们施压的问题上,比如提供援助、逃避制裁,我们认为中国没有采取越界的措施。”

据中国外交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尽管全球动荡,今年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势头”。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俄两国将继续“在涉及主权和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并在全球范围内保持战略协作。

据报道,普京在涉及“内部”事务时也支持中国的立场,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一直强烈批评中国的“内部”事务,如新疆和香港的人权侵犯,以及与台湾有关的主权问题。

沙利文重申美国维持一中政策不变

针对台海问题,沙利文周四重申美国维持一中政策不变,根本目标在确保有效吓阻改变台海现状的行为。他也批评北京扩大采取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径,美方对此坚决反对。

沙利文周四出席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2022国家安全会议,与CNAS执行长方丹对话。

方丹提及美国总统拜登多次提到若中国威胁台湾,美方将捍卫台湾,美国的台湾政策是否有所调整时,沙利文重申,美方政策不变。历经多任总统、通过两党共识,美方的一中政策,基于美中三公报、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

沙利文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根本目标在确保“是否需要捍卫台湾问题的那一天永远不会到来”,因为美国将会有效吓阻情势,这是美国政策内涵。

沙利文也不认为对台政策存在漏洞(bug),反而认为这是政策特点,这项特点让美方在处理困难关系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方面有所助益。

美国将启动一项全球基础设施计划对抗中国

沙利文周四表示,拜登将启动一项全球基础设施计划,以对抗中国的国际野心,尤其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区。

这项声明将在下周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宣布。各国元首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德国会晤。

沙利文在新美国安全中心主办的一场活动上表示,美国发起的伙伴关系将覆盖全球基础设施、实体健康和数字基础设施,并将提供“中国提供的替代方案”,最终美国及其G7伙伴之间的投资将达到数千亿美元

沙利文说:“我们打算让这成为拜登政府在其剩余任期内外交政策的标志之一。”

他补充称,这一努力将依赖于私营部门的资金和美国政府“相对较少的直接预算拨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