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国驻华大使:中美关系处于50年低谷 美方正积极与北京交涉、敦促中方恪守承诺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6月16日),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表示,美中关系处于50年来低点。他说,中国曾承诺和平处理两岸问题,但却升级对台言论、侵扰台湾周边领域,美方正积极与北京交涉,敦促中方恪守承诺。

伯恩斯在北京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活动,分享到职以来心得,并谈论美中关系、台海情势及其他区域议题。伯恩斯于3月份在中国开始履职。

伯恩斯近日曾形容美中关系“陷入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森访华以来的最低谷”,引发不少讨论。他今天强调,这是真实陈述,确实反映美中当前关系。

伯恩斯表示,尼克森访华后的50年,美中经历1970年代至1980年代初期的“密切来往”时期,美国也致力于协助中国融入世界,希望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一份子。

伯恩斯说,中国的诸多动作引发许多关切,例如中印边境纠纷、与菲律宾等国在南海的冲突、在东海与日本的冲突,以及在经济领域的补贴或不公平竞争行为等。这些作为不仅在美国跨党派行政、立法部门内造成反作用力,在许多区域国家也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近期相继在公开演说中关切台海情势。伯恩斯表示,美国政策没变,希望两岸分歧和平解决。

伯恩斯指出,中国升级对台言论,侵扰台湾周边陆空区域,让美方备感关切。

伯恩斯也透露,布林肯5月26日对华政策演说招来中方不少抱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把致词内容放上微博、微信,2.5个小时后就遭审查移除,但吸引大量人观看,3天后再放一次,20分钟就被下架,“这就是他们(中方)玩的游戏”。

担任主持人的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何瑞恩表示,许多中国官员把美中关系紧张归咎于美方,认为是美国对中国崛起感到焦虑,因想维持自身霸权而压制中国。伯恩斯予以驳斥,认为这种说法不正确,只是借口。

伯恩斯说,只要看看美国近几年作为,就知道这说法不正确。前总统奥巴马时代,美中在气候变迁、2015年伊朗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方案(JCPOA)上积极合作,双边也有不少经济往来,都不是试图压制中国会有的作为。

伯恩斯再次把矛头转向中国,称是中国政府在近5至10年的行为改变了美中关系,直批中国“在太多地方都太具侵略性”。

至于美中关系未来是否有回转余地,伯恩斯奉劝外界要“实际点”(realistic),期望不要太高。他说,美中关系目前就是这样,处于竞争架构,会持续好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内部分人不喜欢“竞争”一词,但他认为这个字正确形容美中关系。

但伯恩斯认为,竞争不需要走向对抗,美中能以成熟、不影响区域安全的方式竞争,这是双边政府责任。美方非常严肃看待此事,会通过设立围栏确保美中不会发生意外冲突,或降低发生机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