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新民调!“美国成为领先超级大国”更获欢迎 全球9大国观点:对中国崛起感到恐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亚集团基金会(EGF)的民意调查是最新的地缘信号,据他们针对9个大国的新民意调查显示,人们强烈倾向于美国,而不是中国成为领先的超级大国。这也表明,世界各地的许多人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恐惧。

民调显示,印度、尼日利亚、波兰和巴西的绝大多数人,以及埃及和墨西哥的多数人,都认为美国在过去的20年里,他们所在地区的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在中国,62%的人认为这是负面的。

(来源:Axios)

这在中国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现象,当欧亚集团基金会在2019年首次进行这项民意调查时,只有17%的中国受访者对美国持负面看法。而三年后,45%的人会这样做。美国对中国的看法,根据皮尤和盖洛普最近的民意调查,美国的负面情绪仍然更加严重。

在世界各地,华盛顿实际上在早前,并不比北京更受欢迎。欧亚集团基金会在2021年发现,2/3的俄罗斯人宁愿中国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国。

但在新民意调查的9个国家中,选择美国的首要原因是因为它是“值得信赖的经济伙伴”,而选择中国的首要原因是它是“国家发展的好榜样”。

欧亚集团基金会还询问另外2个美国出口:流行文化和“民主思想”。虽然1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凸显美国民主的脆弱状态,但尼日利亚、印度、波兰、巴西和埃及的绝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国民主,并希望他们的治理体系变得更像美国的。

即使在中国,也有32%的人赞成“美国的民主理念”,尽管这比例低于2019年的45%。同时,28%的人希望中国政府变得更像美国政府。

美国的软实力依然强大,除埃及外,每个国家的绝大多数人都相信美国电影、音乐和电视对其国家产生了积极影响,而这包括中国。

趋势上,对美国的好看法自特朗普卸任以来,德国、日本和墨西哥的人数大幅增加。尽管如此,日本和德国的受访者往往对美国的影响力,以及与美国盟友的军事合作持矛盾态度。日本的大多数人在这两个问题上都是“中立的”。

相比之下,波兰、印度、尼日利亚和巴西的受访者绝大多数都赞成与美国军队合作。然而在埃及,美国的最大接受者军事援助,60%的人认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消极的。

更多来自调查的结果显示,每个国家的多数人都相信美国除了中国(反应平分)和日本(多数是中立)外,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处理得很好。

或许令美国人感到意外的是,9个国家中有5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新冠大流行的处理很好,高于2021年调查的41%,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受访者最怀疑。

当被问及他们对美国的最大担忧时对于政府体制,9个国家的首要答案是贫富之间的收入差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