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001年预言成型!澳记者:台湾掌控全球最先进晶圆 “炸毁竹科等同于打垮美国”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在熊市下的市值快速缩水,然而这无阻全球半导体对它的高度聚焦。随着台积电在地缘政局下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澳大利亚记者在2001年出版书籍中的预言成型,他称台湾将掌控全球最先进晶圆,炸毁竹科等同于打垮美国。

澳大利亚记者克雷格(Craig Addison)在2001年出版的《硅屏障:台湾最坚实的防务》一书,谈到台湾与美国高科技业的关系非常紧密,台积电扮演的角色更是至关重要,如今20年过去,书中一些内容得以印证,台湾半导体产业确实更加巩固在国际上的地位。

出生于澳大利亚悉尼的克雷格,大学主修传播毕业后一直担任记者,在雪梨工作9年时间后,来到香港研究亚洲电子产业,其出版的《硅屏障:台湾最坚实的防务》一书,首先提出“台湾硅盾”的观点。

他过去接受台媒专访时指出,过去1996年中国大陆军方在台海试射飞弹,或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时,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都以大跌回应,显示当台湾下游资讯供应链出现问题时,美国上游厂商也深受其害。

研究半导体产业长达17年的克雷格表示,台湾掌控全球最先进的晶圆厂,若突然失去生产或运送硅晶圆的能力,将对全球产生震撼影响。他认为,硅晶圆不仅是台湾最强的优势,也是抗衡中国大陆的最佳屏障。

欣铨科技董事长卢志远更曾向克雷格表示,如果想打垮美国,其实只要炸掉台湾的新竹科学园区就好了。而克雷格之后也真的将这一观点,直接放在他自己的网站上。

为克雷格写中文推荐序的卢志远表示,1993年他还在担任工研院电子所副所长时,克雷格来找他谈台湾的次微米计划, 两人是在那时认识的, 之后克雷格当上《亚洲电子业(Electronic Business Asia)》月刊总编辑时,也经常向他询问一些看法。

克雷格谈到过去在香港担任总编辑时,挖掘不少亚洲有潜力的公司,以及来自台湾许多令人尊敬的企业家,这当中他最推崇的是张忠谋,认为其所带领的台积电是亚洲第一强公司,联电也令他印象深刻。

对于台湾IC设计公司,克雷格当时提到威盛电子,尽管很多人都佩服威盛敢与英特尔对抗,但他认为芯片组是个艰辛行业,单靠这一产品难以生存,认为威盛一定要找到在通讯或其他领域的市场,才会更加茁壮。

对于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克雷格当时认为,尽管中芯国际可能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但要与台积电、联电竞争,就像是“小老鼠与大象”的对比,很难追上台湾。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知名国际政治学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与谷歌前首席执行官施密特(Eric Schmidt)在20日发表联合评论,提到美国在先进制程完全依赖台湾,将使国家安全面临风险。观点提到,台积电的产业实力在未来5至10年内不会消失,美国想分散在台湾生产的风险,最有效的方式是邀请台积电赴美设厂。

回头观望目前的半导体市场,去年芯片缺导致半导体业晶圆代工厂纷展开扩产,既有产能也持续吃紧,带动生产材料硅晶圆供不应求,价格频涨。日本胜高(SUMCO)预计2022至2024年对客户调高长期合约价格达30%。台企环球晶、台胜科、合晶等相关硅晶圆供应商,也看好营运前景。

晶圆代工厂产能目前仍持续满载,带动硅晶圆也续供不应求,各家稼动率满载,因应市场需求,晶圆代工厂纷展开扩产,但硅晶圆近几年扩增产能有限,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下,涨价频仍,预期未来2至3年硅晶圆供给将还是持续无法满足需求;日本大厂胜高日前决定,在2022至2024年间将调高长期合约价达约3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