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为什么土耳其反对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申请最终是否会通过?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芬兰和瑞典联手申请加入北约,但就在这一关键时刻,土耳其已经明确反对,由于北约决策需要现有成员之间达成共识,这就让申请工作陷入困境。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推动下,芬兰和瑞典于周三在布鲁塞尔的盟军总部正式申请加入北约。这一决定对莫斯科来说是一个“麻烦”,乌克兰战争引发了北欧国家的恐惧进而推进北约的扩张,然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是为了阻止北约的扩大。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周四(5月19日)表示,土耳其将拒绝这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

土耳其在1949年北约成立三年后加入了该联盟,并拥有北约集团第二大军队。土耳其表示,除非满足其要求,否则不会支持两国的加入申请。

埃尔多安指责这芬兰和瑞典“窝藏”土耳其分离主义激进分子库尔德工人党(PKK)的成员。库尔德工人党寻求在土耳其建立独立国家,几十年来一直与该国进行武装斗争,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定为恐怖组织。

埃尔多安在周三表示,瑞典不应期望土耳其在不遣返“恐怖分子”的情况下批准其申请,瑞典和芬兰代表团不应前往土耳其说服土耳其改变决定。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周四在白宫会见瑞典首相马格达莱纳-安德森和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讨论他们的北约申请。周三,当拜登被问及将如何说服土耳其支持芬兰和瑞典的入盟申请时,拜登告诉记者,“我认为我们会没事的”。

这场危机使土耳其对西方国家和北约盟国的长期不满凸显出来,同时也给了土耳其一个机会,利用其在联盟中的地位来争取其它国家的让步。

土耳其抱怨在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的斗争中没有得到支持,埃尔多安认为库尔德武装分子是其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指责瑞典庇护其对手并向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分子提供支持,土耳其认为这些武装分子是库尔德工人党的延伸。

据土耳其国家媒体报道,埃尔多安还表示,这两个国家没有对引渡请求作出回应。这些被通缉的“恐怖分子”被指控与库尔德工人党和FETO有联系(FETO是由美国神职人员费图拉-古伦领导的组织),土耳其认为古伦是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的幕后推手,但古伦否认了这一指控。

芬兰和瑞典在周二表示乐观,认为可以与土耳其就其反对意见找到共同点。瑞典财政部长Mikael Damberg周一告诉公共广播公司SVT,瑞典不是“恐怖主义的朋友”,非常认真地对待任何与恐怖主义有关的事情。他补充说:“我们当然会使用外交手段,我们会澄清任何可能的不确定因素。”

埃尔多安还要求瑞典和芬兰放弃2019年对土耳其实施的武器禁运,因为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发动军事进攻。

土耳其对库尔德人领导的YPG部队发起了行动,该部队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结盟,共同打击ISIS。这次攻势招致美国和欧盟的谴责,并导致几个欧洲国家对安卡拉实施武器禁运。

埃尔多安周一晚上告诉记者:“我们不会对那些为加入北约而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的人说好。因为那样的话,北约将不再是一个安全组织,而成为一个恐怖组织代表集中的地方。”

埃尔多安激烈的言辞背后与选举在即有关,在国内战线上的提振可能有助于投票的进行。土耳其明年将进行选举,目前土耳其创纪录的高通货膨胀率和在过去一年中贬值近一半的货币将使埃尔多安在投票中付出代价。

分析人士说,土耳其在北约的否决权不仅可能被用作对付未来成员的筹码,而且也可能被用作对付当前成员的筹码。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阿斯利-艾登塔斯巴斯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这可能不全是关于瑞典和芬兰。埃尔多安几乎肯定认为这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来宣泄他对现有北约成员的不满,特别是对拜登政府的不满,拜登政府一直与土耳其领导人保持距离。”

艾登塔斯巴斯称,一个关键问题可能是土耳其总统对无法像与前任一样与拜登建立工作关系感到失望。埃尔多安上个月向记者抱怨说,他和拜登的关系不如与特朗普和奥巴马。

埃尔多安说:“当然,时不时会有一些会面,但本应更紧密,我的愿望是,我们能在接下来的过程中实现这一点。”

艾登塔斯巴斯还指出,这并不是土耳其第一次反对新成员,“埃尔多安不太可能有一个具体的政策目标,但他无疑会期望像过去一样被劝说、说服,并最终得到合作的回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