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普京不选择沉默!俄罗斯指控北约帝国野心 警告若在芬兰、瑞典部署军队 “必将做出同等回击”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谴责北约的帝国野心,指责该军事联盟试图通过乌克兰冲突来维护其霸权。俄罗斯也同时向北约发出警告,若选择在芬兰、瑞典部署军队与设施,俄军必将做出同等的回击。

普京还表示,如果在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军事联盟后,北约在芬兰和瑞典部署军队和基础设施,他将做出同样的回应。他发表评论的前一天,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取消对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该联盟的否决权,当时这三个国家同意保护彼此的安全。

(来源:马来邮报)

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加入北约,标志着欧洲安全数十年来最大的转变之一。“在瑞典和芬兰,我们没有在乌克兰遇到的问题。他们想加入北约,想要继续前进,”普京在与中亚前苏联土库曼斯坦的地区领导人会谈后,告诉俄罗斯国家电视台。

他继续补充:“但他们必须明白,以前没有威胁,而当前如果在那里部署军事特遣队和基础设施,我们将不得不以实物回应,并为对我们造成威胁的领土,制造出同样的威胁。”

他补充说,莫斯科与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的关系,将不可避免地因其北约成员身份而恶化。“我们之间一切都很好,但现在可能会出现一些紧张局势,肯定会出现,”普京说。

“如果对我们构成威胁,这是不可避免的,因欧洲和平被破坏,”普京还否认,莫斯科军队对本周早些时候对乌克兰克列缅丘克镇一个拥挤的购物中心发动导弹袭击负责。

这次袭击造成至少18人死亡,许多人仍然在瓦砾中失踪,属于民用基础设施站点。“我们完全有能力知道什么位于哪里,”普京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普京说:“我相信这一次,一切都是以这种方式完成的。”乌克兰此前则指责,俄罗斯瞄准购物中心和平民购物者。普京周三在北约发表评论时称俄罗斯是入侵乌克兰后对西方安全的最大“直接威胁”,军事联盟还就基辅陷入困境的武装部队现代化的计划达成一致,称其完全支持乌克兰人“英勇保卫国家”。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普京总统对乌克兰的战争破坏欧洲和平,并造成欧洲自二战以来最大的安全危机,而北约以力量和团结作出回应。”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在欧洲部署更多陆海空三军,包括在波兰设立常设陆军总部和随行营,这是美国在北约东部边缘的首次全职部署。

美国高级情报官员海恩斯(Avril Haines)周三表示,这场战争最有可能的近期情景是一场激烈的冲突,莫斯科在这场冲突中只取得渐进的进展,但在其占领乌克兰大部分地区的目标上没有取得突破。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28日誓言要加强欧洲的防御,因为北约宣布莫斯科是西方最大的威胁,这才促使普京猛烈抨击该联盟的“帝国野心”。

“今天在马德里,北约证明了它可以做出艰难但重要的决定。我们欢迎对俄罗斯采取清晰的立场,以及芬兰和瑞典的加入,”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Dmytro Kuleba)说。

普京认为此举并无问题,他在阿什哈巴德说:“我们与瑞典和芬兰没有问题,就像我们与乌克兰一样,他们可以加入任何他们想加入的事情。”

在乌克兰,官员们表示俄罗斯导弹袭击第聂伯罗、尼古拉耶夫和哈尔科夫市及其周边地区的民用住宅和企业,造成至少7人死亡、14人受伤。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哈尔科夫袭击袭击乌克兰指挥中心和外国“雇佣军”训练基地。它还说,它给保卫卢甘斯克的吕西昌斯克镇的乌克兰军队造成严重伤亡,卢甘斯克是构成东大顿巴斯地区的两个省之一。

卢甘斯克地区州长盖迪(Sergiy Gaiday)周三在电视讲话中表示,那里的炮击频率“非常高”,并补充说,撤离仍在该市的约15000名平民“目前可能很危险”。同样位于顿巴斯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是自2014年以来脱离基辅控制的分离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