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华尔街力挺美联储加息!四大行CEO就中俄关系接受国会质询 中俄料成全球金融稳定的最大隐患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9月21日),美国银行业高层出席一场内容广泛、大体平静的国听证会时,对美联储加息表示支持,认为加息是遏制通胀飙升的一种手段,但同时承认未来会有阵痛。

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的包括美国四家最大银行的首席执行官:摩根大通的戴蒙、富国银行的沙夫、美国银行的莫伊尼汉和花旗集团的弗雷泽。美国最大的地区性银行US Bancorp、PNC Financial和Truist的首席执行官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虽然这类听证会很少会导致立法行动,但对这些首席执行长来说,这是有风险的,他们被迫在棘手的问题上为自己的银行辩护,包括银行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以及在枪支购买和员工工会问题上的立场,而在11月大选之前,国会的控制权岌岌可危,议员们都希望提升自己的形象。

然而,对于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对经济和银行客户的影响。

戴蒙和莫伊尼汉表示,消费者状况继续良好,支出保持良好,两人都表示,为了控制通胀,加息是必要的。

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时,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75个基点。

当被问及是否对美联储应对物价上涨的决心有信心时,每位CEO都举手了。

不过,他们也认识到,加息可能给消费者带来艰难时期,并有可能使国家陷入衰退。

弗雷泽说,随着利率上升,她预计信用评分较低的人将面临更大的财务压力。她补充说,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由于美国人呆在家里,储蓄率飙升,但其现在可能会下降。

弗雷泽说:“我们将面临更艰难的时期。”

莫伊尼汉指出,升息意味着抵押贷款等关键消费品的借贷成本上升,但他补充称,“现实情况是必须这么做。”

戴蒙说,美国有可能出现温和的衰退,但情况可能更糟,这取决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进程,这场战争给全球能源和食品供应带来了不确定性。

当被追问美国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时,弗雷泽后来补充说,欧洲能源供应的冲击可能会减少对美国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从而影响美国经济。

戴蒙表示,乌克兰冲突(俄罗斯称之为特别军事行动)以及与中国日益紧张的关系,是全球金融稳定的最大隐患。

与俄罗斯、中国的关系

虽然听证会总体上是友好的,但一些议员就这些机构在俄罗斯和中国大陆的业务提出了质疑。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日益强硬的立场,导致其与华盛顿的关系日益紧张。

民主党众议员谢尔曼就他们的俄罗斯客户向戴蒙和弗雷泽施压,引发了一场简短而有争议的交锋。谢尔曼讲话时,素来以直率著称的戴蒙试图插嘴。

中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吕特克迈尔是一名通常支持银行业的共和党国会议员,他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向戴蒙、弗雷泽和莫伊尼汉提问,如果中国入侵台湾,他们将如何应对。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这些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将按照美国政府的指示行事,即使这意味着停止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业务。莫伊尼汉警告称,中国各银行的竞争力是令人担忧的“真正问题”。“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收购我们任何一个人。”

后来,当共和党人古登问弗雷泽是否会谴责“中国正在进行的侵犯人权行为”时,弗雷泽难以回答。“谴责是一个强烈的词,”她说。“看到这一幕,我们当然非常痛心。”

这些CEO还面临共和党人的批评,他们认为华尔街在环境和枪支问题上越来越倾向于自由主义。银行对这种描述提出异议。

在一个国际标准机构批准了针对枪支零售商的新商业代码几天后,一些共和党人就如何处理枪支交易向这些高管施压。

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穆尼说:“我担心这离秘密枪支登记又近了一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