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恐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糟!联合国警告:全球正走向经济衰退 一连串危机恐接踵而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周一(10月3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除非在一些发达经济体占据主导地位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迅速改变,否则世界正走向全球衰退和长期停滞。

联合国贸发会总干事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表示:“我们仍有时间从衰退边缘走回来。”

“政治意愿”

她补充说:“这是一个政策选择和政治意愿的问题。”她指出,目前的行动方针正在伤害最脆弱的群体。

联合国贸发会警告说,政策引发的全球衰退可能比2007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严重。

该机构表示,过度的货币紧缩和不足的金融支持可能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进一步陷入一连串的危机。

报告指出,供应方面的冲击、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的减弱以及乌克兰战争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并引发了通胀压力。

尽管所有地区都将受到影响,但警钟最响的是发展中国家,其中许多国家正逐渐接近债务违约。

随着气候压力加剧,缺乏财政空间应对灾害的脆弱经济体内部的损失和破坏也在加剧。

黯淡的前景

该报告预计,世界经济增长将在2022年放缓至2.5%,并在2023年下降至2.2%——这一全球放缓将使GDP低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前的趋势,并给世界造成超过17万亿美元的生产力损失。

尽管如此,主要央行仍在大幅提高利率,这可能会切断经济增长,让负债累累的国家的日子更加难过。

全球经济放缓将进一步使发展中国家面临一连串的债务、健康和气候危机。

报告称,拉丁美洲的中等收入国家和非洲的低收入国家今年可能会遭遇最严重的经济放缓。

债务危机

由于60%的低收入国家和30%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处于或接近债务困境,联合国贸发会警告称,其可能爆发一场全球债务危机。

在大流行之前就有债务危机迹象的国家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打击尤其严重。

气候冲击加剧了负债累累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不稳定的风险,G20主要经济体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似乎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据估计,发展中国家今年已经花费了37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捍卫本国货币,”几乎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为补充其官方外汇储备而分配的特别提款权(SDR)的两倍。

这个联合国机构要求国际金融机构紧急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并延长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减免。它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允许更公平地使用特别提款权;各国应优先考虑建立债务重组的多边法律框架。

加息对脆弱国家打击最大

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的加息对最脆弱的国家打击最大。

今年,约有90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的汇率下跌幅度超过10%。

乌克兰战争爆发后,食品和能源等必需品的价格飙升,美元走强会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价格,使情况更加恶化。

展望未来,联合国贸发会议呼吁发达经济体避免采取紧缩措施,并呼吁国际组织改革多边架构,给发展中国家更公平的发言权。

稳定市场,抑制投机

在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不断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食品和能源价格——给世界各地的家庭带来了重大挑战。

化肥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会对世界各地的许多小农造成持久损害,而大宗商品市场十年来一直处于动荡状态。

报告称,尽管由联合国斡旋的“黑海粮食倡议”(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极大地帮助降低了全球粮食价格,但对期货合约、大宗商品掉期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的投机者和投机狂潮所起的作用重视不足。

此外,拥有相当大市场力量的大型跨国公司似乎不适当地利用了当前的环境,以世界上一些最贫穷国家为后盾,提高利润。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要求各国政府增加公共支出,并对能源、食品和其他重要领域实施价格控制;投资者将更多资金投入可再生能源;并呼吁国际社会向联合国斡旋的粮食倡议提供更多支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