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银行与金融危机”仍是焦点!三位经济学家因该领域“研究成果”,获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一(10月10日),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Economic sciences)揭晓,由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道格拉斯·戴蒙德(Douglas W. Diamond)及菲利普·戴布维格(Philip H. Dybvig)共同获德,以表彰他们对银行及金融危机的研究贡献。

伯南克曾于2006年至2014年担任美联储主席,现任职于华盛顿特区布鲁金斯学会,戴蒙德是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戴比维格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教授圣路易斯。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他们在1980年代初期的工作“显著提高了我们对银行在经济中的作用的理解,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并说明了为什么避免银行倒闭至关重要。他们补充说,在2008-09年金融危机和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这是“无价之宝”。

伯南克对1930年代大萧条的分析表明,银行挤兑是这场危机如此漫长和严重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戴蒙德和戴布维格的工作着眼于银行在缓和希望短期获得资金的储户与需要将储蓄用于长期投资的经济之间的潜在冲突方面发挥的重要社会作用,以及政府如何通过提供存款保险和充当最后贷款人来帮助防止银行挤兑。

该奖项的获得者——官方称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瑞典央行经济科学奖——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合883,000美元),由他们平分。

瑞典皇家科学院从经济科学奖委员会推荐的候选人名单中选出获奖者。这是从大约3,000名教授、以前的获奖者和学院成员应邀提交的名字中选出的。

在宣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戴蒙德被问及鉴于当前利率上升和经济放缓的预测,他是否对银行、机构和政府有任何警告。

戴蒙德说:“当人们开始对系统的稳定性失去信心时,金融危机会变得更糟,就像我和戴布维格对它们的看法一样。除了稳定之外,这基本上都与他们认为银行业的盈利能力有关。因此,在事情出乎意料的时期,就像我认为人们对全球名义利率上升的速度感到惊讶一样,这可能会在系统中引发一些担忧。我们在英国的保险市场责任驱动部门看到了其中的一些。”

他说:“因此,我认为最好的建议是做好准备,确保您所在的银行业既被认为是健康的,又能保持健康,并以有节制和透明的方式应对货币政策的变化。”

当被问及他是否预见到另一场金融危机时,他表示,与2008年相比,世界“准备得更好”,监管的改进使金融体系不那么脆弱。

他说:“银行业本身的状况非常稳固,净资产良好,风险管理良好。问题在于,这些对挤兑、混乱和危机恐惧的脆弱性可能出现在任何地方,而不仅仅是商业银行。”

他说,他和​​戴比维格试图提供的见解是,能够发行比基础资产更具流动性的存款或股票等短期流动负债至关重要。他再次引用了英国的保险业,当时他说“错配”是在保险公司要求提供更多抵押品时出现的。在有争议的政府预算之后,英格兰银行被迫进行干预以减少市场动荡并保护养老基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