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糟糕的还在后面”!IMF就世界经济发重磅警告:经济前景风险异常巨大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10月11日)警告称,全球经济前景正在恶化。该机构强调,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通胀的努力,可能会加剧俄乌战争和中国经济放缓造成的损害。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IMF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7%,此前7月份和1月份时的预测分别为2.9%和3.8%。IMF并补充说,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至2%以下的可能性为25%。

IMF周二在《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表示,由于经济增长依然脆弱,市场出现压力迹象,政策误判的风险大幅上升。报告称,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明年可能收缩,美国、欧盟和中国都将继续停滞。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将波及全球,美元兑新兴和发展中市场货币走强,加剧了通胀和债务压力。

(图片来源:彭博社)

排除2020年因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的空前放缓,明年的表现将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弱的。

IMF在报告中承认,其预测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俄罗斯进一步停止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可能会打击欧洲大陆的经济,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可能会恶化,大流行可能卷土重来。

报告称:“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依然异常巨大,而且还存在下行风险。”

“最糟糕的还在后面”

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尔·古林查斯(Pierre Olivier Gourinchas)在报告前言中写道:“最糟糕的还在后面,对许多人来说,2023年将像是一场衰退。随着乌云的聚集,政策制定者需要保持稳定。”

(图片来源:MarketWatch)

这一警告发出之际,正值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齐聚华盛顿参加世行年会。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周一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她警告说,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借贷成本上升“开始产生影响”,而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则指出全球衰退的“真正危险”。

IMF认为,在持续的价格压力下,央行采取的行动过少而非过多的风险更大,这种错误将使它们失去信誉,只会增加控制价格的最终成本。

通胀保持高企

IMF预测,通货膨胀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达到峰值,年增长率为8.8%,并将在比之前预期的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明年只会放缓至6.5%,到2024年将降至4.1%。

(图片来源:彭博社)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与7月份时的预测持平,但较1月份预测的4.4%下降了四分之一以上。1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攻打乌克兰,此举扰乱了食品和燃料流动,加剧了全球通胀。

欧洲明年冬天恐更加艰难

根据IMF的预测,2023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仅为0.5%,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最快的地区。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的经济都将萎缩。

IMF表示,尽管俄罗斯削减天然气供应引发的欧洲能源危机将在今冬挑战欧洲大陆,但明年冬天可能会更加艰难。

在各国应对导致价格上涨的能源危机之际,古林查斯敦促各国不要实施与央行试图做的事情背道而驰的财政政策。

他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你试着这么做,就像试着开一辆有两个司机的车。这不会奏效。”他并补充称:“你要确保不会在市场中制造紧张情绪,你的财政计划不会加剧通胀压力。”

IMF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将增长1%,与此前预期持平。该机构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的幅度最大,从7月份的2.3%降至1.6%。

IMF预计发达经济体明年将增长1.1%,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增长3.7%。印度明年将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增速达到6.1%。中国将增长4.4%。

俄罗斯的经济衰退不会像7月份预期的那么严重,目前预计该国今年将萎缩3.4%,而此前的预测为萎缩6%。巴西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也上调了1.1个百分点,至2.8%。

(图片来源:彭博社)

新兴市场需做好准备

全球经济动荡可能会刺激投资者转向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从而进一步推高美元,并给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带来压力。

古林查斯在报告中写道:“现在是新兴市场政策制定者做好准备的时候了。”

古林查斯指出,世界需要通过二十国集团(G20)为受影响最严重的低收入国家建立的共同框架,在有序的债务重组方面取得进展。他说:“时间可能很快就不多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