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产市场危机加深 或波及银行业?旭辉集团未能按时支付债券,引发外界担忧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政府继续遏制不断加深的房地产债务危机,此前一家得到政府资金支持的私营开发商加入了不断扩大的债券违约者名单。

旭辉集团有限公司未能按时支付10月8日到期的一笔港元可转换债券的票息。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公司还表示,离岸债务可能面临类似的问题,此前旭辉公司表示中国的公共假期导致了支付延迟。

此次违约尤其令人担忧,此前中国政府利用国家担保帮助部分开发商获得了国内融资,旭辉集团的表现可以证明中国政府的努力是否取得了成功。在为三天后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做准备之际,中国在重振关键经济引擎房地产市场方面面临着一场艰巨的战斗。

Lucror Analytics亚洲主管Charles Macgregor表示:“这对投资者来说又是一个意外,他们对私人开发商都越来越怀疑。”他补充说:“中国政府现在要支持房地产业实在是太迟了。”他表示,购房者和债权人的信心似乎已“最终受到侵蚀”。

自去年12月中国恒大集团发生违约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出现了创纪录的债券违约潮,推动这波违约的是私人开发商,这些公司在中国国有银行主导的银行业获得的融资渠道十分有限。

旭辉集团最新的还贷问题令中国开发商股票延续了跌势,周四(10月13日)彭博资讯的一项指标下跌了2.6%,可能是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跌。交易员表示,以开发商为主的中国高收益美元债券也走弱,推动彭博指数回落至8月份的创纪录低点。

虽然碧桂园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下跌了12%,但按合同销售额计,中国最大的开发商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价也下跌了11%,显示了中国房地产危机的进一步蔓延。根据彭博社编制的价格,碧桂园于2024年到期的6.5%美元债券在香港时间下午5点56分下跌3.5美分,达到26.7美分,逼近历史低点。

周二旭辉集团的可转换港元债券受托人在发给全球顶级结算机构之一欧洲清算所的一份通知中表示,旭辉公司未能支付原定于10月8日到期的6.95%港元可转换债券的利息。受托人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表示,逾期付款构成违约事件。

旭辉公司在周四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一份文件中说,由于中国最近的长假,公司将现金汇往海外支付预定的利息和摊销款项出现了延迟。

旭辉补充说,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债权人接触解决问题,争取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同时补充说,公司的商业运营仍然正常。不过,旭辉集团也警告称,如果不能及时履行离岸债务义务,或无法与债权人达成适当的共识解决方案,“可能会发生违约事件。”

另外,旭辉集团2027年到期的4.375%美元债券的两名持有者早些时候说,尚未收到原定于周三到期的票面价款。

Forsyth Barr Asia Ltd.分析师Willer Chen表示:“旭辉集团对可转换债券的违约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紧张,并将担忧扩散到其他发行了国家担保债券的优质私营开发商身上。”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旭辉集团的可转债在10月8日到期,利息为8800万港元(合1120万美元),而公司2027年到期的美元票据票面金额为914万美元。根据美元债券发行通知,在宣布违约事件之前,中国建筑商有30天的宽限期来支付美元债券的利息。

据《证券时报》(Securities Times)周四报道,作为提振房地产市场的最新举措,中国地方政府正从开发商手中大量购买住房,或鼓励国有实体这样做,这是中国住房需求低迷的又一个迹象。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可能演变为银行业的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分析称,45%的中国开发商可能无法用收入偿还债务,如果他们的库存价值与当前的房地产价格挂钩,其中20%的开发商可能会破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15%的小银行可能会破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